男子家100多年祖坟不见 被围在一个新建厂房中

2016年04月06日 13:39   来源:广州日报   石忠情

莫先生家的祖坟就这样被围在了厂房中央。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摄

  清明去扫墓,高埗镇冼沙村人莫先生家100多年的祖坟不见了,后发现其被围在一个新建的厂房中

  冼沙村委会称祖坟所在地块已于1998年被村集体征用,现租给私人,至于厂房是否具备报建手续,高埗镇政府表示“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年清明节扫墓,61岁的高埗镇冼沙村人莫先生一家遇上了一件蹊跷事,自家100多年的祖坟居然不见了!他在附近找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祖坟竟被围闭在一个过千平方米的新厂房的中央。“祖坟上建了厂房,我们居然毫不知情。”莫先生称他看到现场时痛心不已。他质疑该厂房是违建的,遂找到高埗镇政府讨说法。

  昨日,高埗镇冼沙村委会回应称,该地块已于1998年被村集体征用,现为私人所租用。至于厂房是否具备报建手续,高埗镇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进一步调查中”。

  去年清明扫墓时祖坟还在

  莫先生告诉记者, 4月4日,他们举家近50多人一起去祖坟扫墓祭祖,走近高埗镇冼沙三坊的草坡地段时,就见到该处不知何时新建了一座大厂房。当时厂房大门关闭着,莫先生也没多想,可是,全家人在草坡附近找了半天,也没见到祖坟的踪影。“去年清明扫墓时祖坟还在,可那天一群人前前后后到处找,都找不到。”莫先生说。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拉开了那座新建厂房的大门,这下可让他惊呆了:他家的祖坟居然就在厂房的正中央,而其四周已经全部铺上了水泥地面。

  “我家祖坟葬在这里已经100多年了,祖坟里葬的有我爷爷、爷爷的父亲等人,一共有6名祖先。”莫先生说,眼前的一幕让他很难受,“哪有这样建厂房的?太过分了!为了这事,我一晚都睡不着觉。”

  莫先生说,经过多方询问,他们才知道厂房去年就已建成,但在建之前,他们一家没接到任何通知。而就在清明节前20天左右,村委会曾有人来找过他的父亲,跟他父亲商量,给他们3500元,让他们把祖坟迁出去,当时莫先生的父亲没有同意。“现在才知道,原来厂房早就建好了,这哪里是商量的态度?” 莫先生还质疑,“这个厂房到底有没有合法的报建手续?”

  祖坟被围在厂房正中央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莫先生所说的那座厂房所在地。这块地位于高埗镇广场北路南边,周边围着围墙,围墙入口处并未悬挂任何单位或公司的招牌。在入口的左边有一栋两层高小楼房,楼房正前方,隔着一个小池塘,便是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蓝色铁皮厂房。

  而莫先生家的祖坟,就位于厂房的正中央。整个厂房的地面都已经铺就水泥地面,只有坟墓周边还保留着原本的一小块泥地。厂房内堆满了钢材、水管、电箱等建筑材料和废弃物,这座水泥砖砌结构的坟墓被围其中,显得异常突兀。

  相关回应

  当地村委会:

  地块合法出租 厂房是否报批仍需调查

  该地块用地是否合法?据冼沙村村委会书记介绍,这块地早年就已经被集体征用,具备合法的工业用地手续,村委会也已与私人于2000年签订了50年的租赁合同。而对于莫先生家的祖坟何时被厂房围闭了起来,他表示也不知情。

  针对此事,昨日下午,冼村村委会发布情况说明称,经镇国土部门查证,上述村民所指的祖坟所处地块位于广场北路以南,该地块已于1998年被村集体征用,并取得相关用地批复,现为私人所租用。

  村委会表示,事情发生后,高埗镇维稳部门组织了该村以及属地冼沙村三坊村小组、国土、城管等相关负责人与村民召开了协调会,将该地块的土地性质向村民作了解释说明。

  目前,针对村民对地块所有权问题存在的疑问,村委会承诺,一方面将积极协助村民查阅相关历史资料档案,进行进一步查证;另一方面,将由镇国土分局指导村民到市国土局对涉事地块依法申请信息公开。

  至于涉事厂房是否属于违建的问题,高埗镇政府相关人士称,因承包了地块的老板没有现身,该方面的信息仍在调查当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