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14万余人申报富人税 一半土豪在郑州市区

2016年04月11日 17:1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丨2015年度“富人税”数据出来了!全省12万元以上的富人已经超过14万。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地税局获悉,我省2015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圆满完成。截至3月底,全省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14.1748万人,连续九年获得两位数增长,其中郑州“土豪”占据申报人数的一半,金融业依旧是高收入人群聚集的第一阵营。

  富人交了多少税?14万人贡献了全省三分之一的个税

  根据省地税局的数据,我省2015年度共受理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14.1748万人,比2014年度增加2.8万人,同比增长24.8%,连续第九年获得两位数增长。

  “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也被称为“富人税”自主申报。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规定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公民需要自行纳税申报,故该类型个税被人称为“富人税”。

  2015年度,我省年所得12万以上个人已缴税额52.28亿元,占当年全省个人所得税入库总量的33.7%,而人数只占纳税总人数的3.5%;申报纳税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34.6%,成为我省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哪个地区富人最多?郑州“土豪”占一半

  作为我省政治经济中心,郑州申报“富人税”的人数也遥遥领先。2015年度,郑州市区申报人数占全省申报总人数的50%。信阳、漯河、郑州新区、焦作、开封、南阳、商丘则在同比增长上超过35%,濮阳、新乡、许昌、平顶山和邓州超过20%。

  富人钱从哪儿来?会理财更富有,仅靠工资不行

  “从去年的‘12万’工作来看,除了自主申报意识明显增强外,还出现几个新的特点。”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地税部门大力推行网上申报,鼓励纳税人通过互联网或移动客户端自助申报。在今年的申报工作中,有七成申报人采用网上申报,提升自行申报质量和速度。

  而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来源,今年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在“富人税”申报者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申报10037人次,比去年增加2131人次,而工资、薪金所得申报人次占比较去年略有下降,个人所得税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和去年比有啥变化?除了人数,人均“收入”也在增加

  据了解,去年我省申报“富人税”人数首破10万大关,而今年除了人数增长至14万人外,申报人的平均“收入”也在增加。

  如去年,我省共受理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年所得额为5005207.71万元,按113579名申报人计算,人均申报所得为44.1万元,而今年141748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则总共申报年所得额7003987.41万元,粗略计算人均申报所得上涨至49.4万元。

  富人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

  金融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补充数据

  今年全省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141748人,应纳税所得额4768362.13万元,应纳税额529607.42万元,已缴(扣)税额522828.24万元,抵扣税额395.97万元,减免税额443.21万元,应补税额6915.46万元,应退税额975.46万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