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业健康险进入快速增长和多元化发展新阶段

2016年04月13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保监局12日表示,商业健康险作为居民基本医疗之外的健康保障,已进入快速增长和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但目前整体规模仍然较小,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将进一步支持商业健康险产品的多样化发展。

  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商业机构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将支持献血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中医药养生、养老长期护理等健康险产品的开发。

  北京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北京商业健康险经营主体87家,保费收入243.3亿元,双双位居全国第一。2005年至2015年,北京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速接近25%,近三年的增速更是分别高达32%、41%和63%。

  北京不断探索商业健康险的多样化发展,自2005年以来积极推行医疗责任险,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保险行业累计为医疗机构提供了超过56亿元的风险保障。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罗青说,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商业健康险的规模仍有待提高,产品仍需丰富。2015年,北京市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占全市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的17.3%;当年北京市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56.8亿元,占医疗机构总支出的3.4%。而在欧美成熟市场,商业健康险占整体保费比例一般为30%,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占医疗卫生费用比例一般大于10%。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