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集聚高端服务业 激发城市内生动力

2016年04月14日 09:45   来源:东南网   

  布局新业态,展现新气象。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成立的近一年时间里,改革创新为厦门培育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和资本的落户。目前,厦门片区已初步形成融资租赁、进口展示、跨境电商、飞机发动机维修等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良好环境。这些新兴业态的汇聚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实实在在的红利,也推动着厦门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两岸的融合发展。

  惠民生

  近日,跑街(PURCHA)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直购中心正式揭幕,厦门片区进口商品展销业务再添新平台。

  “厦门片区现有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企业24家,截至目前已开业16家。”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厦门片区成立起,就把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作为一项惠民举措,出台了促进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业务发展办法。

  除了“线下”的亲身体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自贸试验区在O2O电商模式的“尝鲜”也如火如荼。去年7月,厦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上线运行,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注册备案的直购模式企业已达十余家,包括“海淘优品”“阳光海淘”和“跨境网”等多家电商企业已与海关等监管部门实现联网。

  “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母婴用品……现在想要的进口商品通过自贸试验区内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平台就能轻松买到。”对于市民小郭来说,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了与她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在更短的时间内就能买到更便宜的进口商品。”

  促转型

  作为世界上最大和维修能力最强的飞机工程服务基地之一,厦门太古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每天都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机型的飞机提供“治疗”服务。2015年,厦门太古飞机进场维修架次同比增长28.7%。

  针对飞机维修行业的特性,厦门海关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为航空维修业“量身定制”出“修理物品+保税仓库”的服务举措——对厦门太古公司保税仓库实施实时出库、集中申报、无纸通关、随报随审即审即放、客带货快速通关验放等便捷通关举措。

  一大批“高大上”的新兴业态正成为撬动厦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杠杆。厦门片区出台了租赁业发展办法,引进鑫桥等近百家租赁企业,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贸易“三合一”混业经营业务,建设区域性融资租赁聚集区。去年6月,厦门片区汽车平行进口业务正式启动,平行进口汽车综合展示厅计划在一年内销售量达600台,销售额突破5亿元,逐年大幅增长。

  融两岸

  发展新兴业态惠及民生,以新兴业态带动产业转型,厦门片区也积极探索以新兴业态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

  在金融创新方面,厦门片区先行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该项业务占大陆三个试点地区业务总量的90%;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清算总量约占全省4/5,占全国近1/10;还首创航运金融互联网服务,实现银行、货代、船代企业信息互联互通。

  建设两岸冷链物流中心,大陆唯一的两岸航空冷链物流试点项目引进了150余家境内外知名品牌,2015年处理货物量13万多吨;首家台资旅行社开始运营,已为178位商务客和460位自由行游客提供相关服务,并试点经营福建省居民赴台团体游业务;率先试点开展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实现两岸海运快件每周5班次常态化运作……如今,在深化厦台产业合作方面,厦门片区已实现了多点开花。 (福建日报记者 廖廖 许建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