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带一路”促沿线国家商品流通增长

2016年04月15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3月,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设施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往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金融市场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经济要素自由流动、高水平高层次的贸易合作区域,标志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全面推进发展阶段。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而提出的创新型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该战略基于全球化经济的自由发展机制,深化投资和贸易合作,旨在探索区域共赢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该项战略实施以来,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逐渐加深,进出口额扩大,商品流通不断增长。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越来越紧密

  近10年,中国主要出口至沿线国家的产品为木材、塑料橡胶、金属制品等,这些产品的出口比重提高了近20%,其它劳动密集型产业,包括服装、鞋帽等产业也有较大的增幅。

  中东欧国家出口中国的商品主要为机械、交通设备等,沿线国家出口主要产品是能源,提供了中国近60%的能源。从国家层面看,中亚、西亚及中东三大区域成为中国主要的能源进口地。

  2001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就进入飞速发展时期,2001年至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占中国贸易总额的比例从16.5%增长到26%,出口比例由14.5%增长到27.2%,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越来越紧密。

  具体到贸易区域而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合作最为密切,仅2014年东南亚11国与中国的贸易总额占总贸易额的43.9%,建立了良好的双边贸易格局,西亚中东地区19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比重也达到了28.2%。这十几年间,双边贸易总额增长最快的是中亚五国,年平均增长速度约为30%,远远领先于其他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增长速度,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合作密不可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贸易面临挑战与机遇

  非对称贸易依赖的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迅速增长导致进出口需求增加,沿线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依赖程度相对大于中国出口对其的依赖程度,贸易依赖呈现非对称特征。因此一旦贸易双边的政策出现变动,将对双方进出口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贸易会更加的不均衡。

  除此之外,市场相互依赖度高的国家发展会更加迅速,依赖程度相对较低的发展就会缓慢,造成经济区域发展不均衡。

  进出口贸易不均衡

  中国经济在加入WTO后,以一种新常态的形式稳步发展,同时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逐渐加深,每年都保持着一定的增长速度。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沿线国家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贸易商品的种类和比重更加丰富。但是2006年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贸易从逆差转为顺差,贸易顺差呈不断扩大趋势。

  进出口贸易额差距逐渐扩大,进出口格局一旦出现极端不均衡的现象会对国家经济运行造成较大的风险。还可能面临国际贸易摩擦的挑战。

  贸易空间格局的挑战

  首先由于政治文化因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环境参差不齐,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贸易合作开展困难,沿线很多国家的市场经济还处于转型期,很多经济体制、法律法规、管理体制都不够健全,这些差异制约着商品流通的增长。

  贸易空间格局不均衡,对于交通建设也产生较大阻碍,便利的交通是贸易的基础,基础薄弱地区的发展将会更加滞后,区域发展会出现更大的差距。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贸易增长的途径

  加强政治对话,优化产业结构

  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的建设重点,广泛的贸易合作能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商品流通的增长,在流通中,各国之间的贸易依赖会逐渐加深。因此,各国政府之间要加强政治对话,协商制定推动双边贸易发展的政策,消除贸易壁垒。其次,开展共同合作,加强信任关系,促进生产技术交流,以此带动国家产业结构的变化,增强经济实力,弱化贸易的非对称依赖程度。

  调整贸易结构,推动贸易均衡增长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结构应进行调整,在保留出口优势行业的基础上,调整贸易结构。

  首先合理调整进出口的商品结构,改善出口不足和出口过度的问题,针对不同的贸易合作国家制定不同的进出口方案。调整出口商品的数量和结构,改善贸易顺差。其次继续发展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巩固合理的贸易结构,促进双边贸易的均衡增长,实现合作共赢。

  增大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共同增长

  增大区域投资力度,改善贸易空间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商品流通。

  “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涵盖了中东、西亚、东南亚、中亚、南亚、东非、北非等超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辐射西欧和东欧,因此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加自由的贸易、投资及商品流通具有很大优势,各国应加强区域合作。目前,该项措施已提上日程,中国-东盟自贸区在今后7年双向投资1500万美元,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这将极大促进贸易国的商品流通;中国-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也将开通云南到南亚各国的交通线路,保障贸易顺利进行;中国与欧盟也建立一系列贸易协定,争取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与友邻俄罗斯签订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主要促进能源合作。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