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家“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将参展第119届广交会

2016年04月15日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374家“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将参展

  有我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第119届广交会今天正式开门迎客。在14日举行的本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广交会到会客商情况受国际贸易大趋势的影响较大,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需求低迷,不确定因素较多。

  “尽管(外贸)下行压力较大,但整体基本面未变,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深入开展、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的自贸协定施行等,都会为外贸复苏带来正面的促进作用。”徐兵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实习生 刘洪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吸引更多订单

  海关13日发布外贸统计数据显示,经历了1、2月份的连续负增长后,我国出口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明显改善,实现正增长0.9%。对此,徐兵表示,尽管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外贸仍具备综合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外贸发展政策环境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此外,由于春季交易会是南亚、中东、南美采购旺季,预计成交量环比将有所上升。

  为进一步促进外贸进出口恢复增长,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拟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组展专业化水平,以提高和优化参展企业、产品质量和结构,从而吸引更多的订单。

  如推进展品专业化分区。从采购需求出发,本届广交会在27个展区共设置展品专区124个,比上届增加10个。此外,据广交会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本届广交会共有33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74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54个,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数量的61%、展位总数的66%,比上一届广交会均有所增加。

  出口展区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

  本届广交会总体展览格局和展位安排保持稳定。据悉,展览总面积为118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233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514家。

  其中,出口展区展位总数59243个,参展企业23904家,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品牌展位11925个,占20%;一般性展位47318个,占80%。第一期参展企业8563家,第二期参展企业7148家,第三期参展企业8193家。

  进口展区则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990个,共设6个产品专区。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610家企业参展,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本届广交会继续实行进出口展区融合办展的模式,境外的家用电器和家用纺织品企业与中国境内的参展企业同区展出。

  此外,为了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第119届广交会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参展费用。徐兵介绍,本次广交会参展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出口展区平均每个展位收费环比(比第117届广交会)降低4000元,降幅达到18%,总计将为企业减负人民币2.4亿元。其中,展馆C区每个展位降费5550元,A区和B区每个展位降费3550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