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小流域 京津冀共用北京标准

2016年04月15日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左所屯小流域治理后风景优美,修建的采摘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

  京津冀将联手进行清洁小流域治理。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本市对于小流域的治理将追溯至河北或天津的上游源头,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将率先在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地区6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启动生态清洁小流域的治理,治理标准等同于北京标准。

  昨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延庆区西山沟村的左所屯小流域。西山沟村村支书宋立民介绍说,西山沟村位于低处,曾经一下雨,附近9条沟的雨水都会汇到村里,“门都要堵得高高的,要不然水就进屋了。”而且,村里种了很多杏树,但因为道路不通,多半会烂在林子里。“因为生态清洁小流域的治理,路修通了,杏园成了观光采摘基地,还种了大榛子,城里人都来采摘,我们的收入提高了一半。”

  市水务局表示,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已经列为2016年28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第9项,是全市水务系统唯一入选项目。这已经是其连续三年被列入北京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15年底,全市1085条小流域(山区576条、平原区509条)中已建成31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12平方公里,有效保护了首都水源。监测结果表明,全市各项坡地水保措施年均保水3220万方,减少土壤流失118万吨,减少流失总磷22吨、总氮124吨、CODMn697吨。生态清洁小流域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水质三类以上。

  市水保总站总工陈芳孝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计划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7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5平方公里,涉及7个山区的26个乡镇、71个村,服务人口5万人。

  陈芳孝还透露,小流域的治理将突出源头治理,因此,京津冀“同框”治水势在必行。去年河北与北京已经联手治理了5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今明两年将加大联手范围,在河北“两市五县”(即承德市滦平县、兴隆县、丰宁县,张家口市赤城县、沽源县)600平方公里的区域推行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流域的选取将按照轻重缓急,最先选取的是流入密云水库的白河上游以及流入官厅水库的永定河上游。接下来,联手治理也将在河北其他地区以及天津推广。”

  陈芳孝表示,京津冀联合治理小流域所用标准与北京标准相同,“相比于津冀,北京标准是高的,一平方公里的投入为50万元,去年更达到了65万元。这意味着津冀上游居民也将从小流域的治理中获取更大的收益。”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