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八旬老人义务修老家脱贫路:不干活不舒服

2016年04月15日 10: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刘彦谷

  旺苍县嘉川镇群峰前哨联合村,按照全县交通大会战部署,该村一条长 11.7 公里村道路硬化前期路基整治工程已基本结束,而在此次修路工程中,一位年过八旬的村民周国品大爷克服困难主动参加义务修路的行动,让当地村民深深感动。

  “老家修路,我应该出力”

  今年82岁的周国品大爷是一名老党员,家中并不富裕,他和老伴一直住在尚武镇万家沟村里的儿子家。3月17日,他听说老家群峰前哨联合村响应政府号召,将采取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完成路基建设,路基建好后再通过政府补贴完成路面硬化的消息,按捺不住心里的喜悦和激动,毅然回到村里报名加入义务修路大军。

  “我虽然不在老家住,但老家修路我也应该出力。”周大爷对家人说,“家乡原来的泥巴路连运输个核桃都十分困难,大家都盼望着早日修通水泥路;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我虽然年纪大,但我是党员,决不能袖手旁观!”

  3月18日,该村长11.7公里、宽4.5米的通村公路路基整治工程正式开工。耄耋老人周国品不顾自己年高体弱多病,全身心投入到修路工程中。

  “不干活浑身还不舒服呢”

  “修路那几天,我早上6点出门,带上馒头、背上水壶,到路边等到老家的第一趟班车,花5元钱坐到嘉川电厂后,又走2个小时的路到工地。”周国品介绍说,“午饭、晚饭就在工地上煮饭吃。”

  村支书姚均先介绍,按照村里安排,周国品所在村里的10组负责3公里土路路基整治。周大爷有高血压、心脏病,还动过两次手术,他能克服身体疾病来修路,并且总是第一个来到工地干活,已经让乡亲们很感动,也很有代表性。“考虑到他的身体条件,村里安排他主要负责砍掉路边杂草、清理排水沟、协助挖掘机平整路面。”他说,“我们经常看到,施工中锄头用不上的地方,周大爷就用双手搬石块将路上的坑填平。”

  虽然村里尽力给周国品安排较轻的工作量,但是当年头部受伤时植入的钢箔还是时时压迫着周大爷的大脑神经,“劳动时间久了就会觉得眩晕,不过随身带着药,吃点药,休息一下就好了。”周大爷说,“不干活浑身还不舒服呢!”

  “监督施工队把路修好”

  “铺上水泥路后,收购农产品的车辆就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方便村民就地销售农产品,家里种植的核桃能够变成钱了。”就这样,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周大爷以极大的意志力,克服全身病痛,和大家一很快完成了3公里的土路路基整治工作。

  “10组的路基整治任务完成后,周老还想留下来继续干活。”姚均先告诉记者,“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我们准备让他在接下来的道路硬化工程中加入质量监督小组,监督道路硬化质量。”

  “我都想好了,到硬化路面的时候,我就拿一根四米多长的竹竿当尺子测量,监督施工队把路修好。”周大爷说,“要想脱贫过好日子,必须要修好路;监督好工程质量,才能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这条村道路硬化工程预计今年7月底就能全面完成。”姚均先介绍,“路修好后,我们准备利用椿树坪、杜家坪等地的2000多亩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引进业主发展核桃、魔芋、中药材、牛羊养殖等产业,确保2020年让全村人都能脱贫奔康!”

  王珏 向仕新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