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构建自贸区网络体系至关重

2016年04月18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在已有的四个自贸试验区之外,2016年两会后可能会有一批新的内陆自贸试验区产生,如何将国内的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更紧密的对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这是未来在发展我们国家自贸区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推动“一带一路”和推进自贸区战略是并行

  此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要确定近期和中长期目标。其中中长期目标是,形成包括邻近国家和地区、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辐射五大洲重要国家的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使我国大部分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实现自由化和便利化。

  陈文玲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发达国家,也有不发达国家,比如2010年完成谈判之后已经进入“升级版”的东盟自贸区,其十个都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而“一带一路”的六大通道中,面向东盟的这条战略通道更是尤为重要。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会议中,陈文玲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和推进自贸区战略是并行不悖,“十三五”规划也提出要建立以周边为主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

  所以陈文玲认为,要以周边为主,围绕“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构建自贸区网络体系,可能是我们未来在发展我们国家自贸区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推进要取得成熟经验

  加快实施自贸区的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把自贸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大更是提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其中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据了解,中国的自由贸易区目前在全球分布,这14个已签约的自贸区、12个协定涉及到30多个国家,涉及到亚洲、非洲、北美、南美,覆盖世界各地。“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自贸区战略将加快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在“一带一路”大的战略布局下,“十三五”期间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会大大加快。

  陈文玲认为这表现在除了上海的自贸区试点之外,去年中央又批准了天津自贸区试点、福建自贸区试点、广东自贸区试点,目前这四个试点都在加快推进。

  “推进自贸区,我们要取得成熟经验,加快复制推广的一整套做法要形成体系,成为推广的范式,能适应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投资规则。”陈文玲表示,自贸区的试点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中国要能够迈入更高标准的对外开放。

  五个方面议中国实现自贸区的战略路径

  中国提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既要推动全球的多边贸易体制,还要根据中国的特点出发,通过以周边为基础的自贸区的安排,通过和东盟的自贸区升级协议等一系列措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来继续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的发展。

  据此陈文玲提出五点中国实现自贸区的战略路径:一是现在要尽快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BilateralInvestmentTreaty,即BIT),与美国谈现在集中在负面清单上,而与欧盟在谈,全世界77个国家都实行了BIT管理,所以这个谈判要加快。

  二是尽快启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这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提出来的,BITT谈判和美方、其他国家的都可以启动。

  三是加快推进RCEP的进程,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四是中国2014年10月份提出的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使原来最大的三个自贸区,其中的两个可以整合到亚太自贸区。

  最后是应该采取非常规的思路和非常规的战略推动自贸区进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