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早晚高铁将实现“公交”化

2016年04月18日 11:02   来源:北青网   

  本报讯(记者 王薇)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即将于5月15日实施。其中,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32.5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创纪录的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3400余对的18%。其增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创下北京铁路局历史之最,特别是在构建“轨道京津冀”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早晚高铁将“公交”化运营。

  据了解,此次调图后,北京铁路局管内线路实现了高铁线路全覆盖。京沪高铁将增加8.5对,满图达到108对;京广高铁增加7对,满图达到104对;津秦高铁增加3对,满图达到32.5对;津保铁路动车组增加4对,满图达到26对。新增开行:贵阳北-北京西动卧列车;赣州-北京特快列车;济南西-天津西高铁列车;石家庄-南通、通辽、牡丹江方向,保定-南京等方向长途快速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调图实施后,京津冀市域早晚高铁将实现“公交”化。早晚增加高铁市域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北京南高铁列车,缓解区域内交通压力,满足早进京、晚返程广大旅客工作生活出行需求。为增加京津冀东西南北之间的互联互通,方便三地民众往来,将新增开行石家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多趟京津冀环形快速列车。

  为进一步助力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助力冬奥、宣传张家口、促进冰雪运动,增开张家口-北京城际旅游列车3对。

  除此之外,还将新增开行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动卧列车,中途经停高碑店东、保定东和石家庄站,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16分,比目前同方向直达列车在时间上缩短了14小时39分,调图后首次开行贵阳方向夕发朝至列车,将方便商务、旅游、探亲旅客出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