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浙江台州自贸区产地证井喷式增长

2016年04月18日 11: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於杰

  2016年一季度浙江台州自贸区产地证增长迅速,根据统计,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1至3月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1139份,签证金额约8.567亿美元;其中共签发自贸区产地证书7300份,签证金额2.3264亿美元,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1.66%和61.25%。按照5%的关税减免幅度计算,共为企业带来约1163万美元的关税减免。

  根据统计,签证量较大的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一季度签证份数和金额分别为2636份,1.026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09%和26.23%。位列其后的分别为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中国-智利自贸区原产地证也增长迅速,签证金额都在20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中国东盟产地证签证金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中国-新西兰签证份数和金额增长最快,分别达到了200%和284.11%。自贸区产地证涉及货物主要为化工、医药、缝纫机、发电机、塑胶制品、喷雾器、铝制品等。

  随着国家自贸区战略的进一步推进,自贸区产地证在促进扩大贸易与投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去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台州辖区580余家企业受惠。一季度台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证书2140份,签证金额4798万美元;中国-韩国自贸协定证书765份,签证金额2637万美元;按照5%的平均关税减免幅度换算,共可为企业带来约进口关税371.75万美元的减免。

  自贸协定生效前后,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申报系统发送回执,意向企业对点宣传等方式,宣贯签证相关政策,更新申报人员知识,为自贸协定证书顺利签发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还推出无纸化申报、远程备案、信用预签、通报通签一些便利措施方便企业办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