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开发到大保护 长江经济带向高污染企业亮剑

2016年04月1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近年来,随着宜昌、长寿、万州、涪陵等化工园区相继建成,加之长江中下游的南京、仪征、安庆、九江、武汉、岳阳等地是我国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区,长江沿线已逐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石化工业走廊,沿线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图为船舶有序通过三峡五级船闸。郑家裕/摄

  “这次我们对某重点化工企业的偷排问题下了大力气,查出了它通过暗管向长江超标排放污水的违法问题。”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偷排偷放的高污染企业,必须下决心治理、整改到位,直到达标排放为止。

  近年来,随着宜昌、长寿、万州、涪陵等化工园区相继建成,加之长江中下游的南京、仪征、安庆、九江、武汉、岳阳等地是我国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区,长江沿线已逐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石化工业走廊,沿线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化工企业的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问题,成为困扰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顽疾。

  据了解,湖北省新近查处的这家违法排污化工企业,每年为当地贡献5亿多元的税收以及3800多个就业岗位。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涉案的工厂已被停产整顿,几名相关责任人被刑拘,已下达行政罚款3000多万元,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仍在进行深入调查。

  今年以来,湖北省提出将“绿色决定生死”列为“三维发展纲要”的首位,坚持依法铁腕治污,敢于向污染企业亮剑。先后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环境保护三大行动、一园两行业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流域水环境专项督查等工作,2015年以来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共关闭重污染企业150家,处理环境违法案件数百起。

  与湖北一江之隔的湖南省也布局了大量化工企业,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湖南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是国家确定优先发展的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然而,这个历史悠久、为当地带来税收和就业的老工业区,也是湘江重金属污染七大“重灾区”之一。

  2013年,湘江流域重金属境内污染治理工程被列入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被要求关停。湘潭市发改委副主任沈玉明介绍说,2014年9月30日,这28家企业已全面停产并签订关停协议,目前基本完成验收,15家企业签订征收协议,11家企业完成拆除。“十二五”以来,湘江流域共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182家,比2008年减少50%。

  前不久,长江上游的贵州省开展针对“黑烟囱”“黑臭水”“黑废渣”等问题的环保执法“风暴行动”,截至3月底,执法专项行动组已在贵州各重点流域内,排查出第一批共52家环境违法企业,这些企业被分别处以行政处罚、停产整顿、取缔关闭、移送司法等不同程度的处理。

  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则将太湖治理作为重要工作,加快淘汰太湖流域落后产能,截至2015年,关闭化工企业4400多家,关停不达标排放企业1000余家。“十二五”以来,江苏经济绿色转型的力度明显加大,5年关闭了约7000家化工企业。

  一把把向污染企业亮起的利剑,展现了沿江省市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坚强决心,向企业释放了各级政府断臂治污的强烈信号。曹广晶认为,从长江大开发到大保护,这个转变非常及时。现在基本过了大规模开发的阶段,以往那种粗放式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沿江的化工等高污染产业唯有严守环保关,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才是明智之举、长久之计。徐兆荣杨进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