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百年情书《与妻书》演出 多种艺术形式诠释

2016年04月19日 15:3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4月24日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林觉民的《与妻书》写成105年,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决定本周六19:30,在东街口正谊书院联合举办“共读最美家书家训——纪念百年情书《与妻书》书就105年”演出活动,诚邀市民参与。

  演出地点选在正谊书院,是因为林觉民100多年前曾就读于全闽大学堂(正谊书院与凤池书院合并而成),他的父亲林孝颖曾任全闽大学堂国文教师、福建省图书馆第二任馆长。在父子俩曾驻足的百年正谊书院,重温这封带血家书的千古绝唱,感受“为天下人谋永福”的满腔热忱和家国情怀。

  据记者了解,此次演出由著名导演卢浩执导;著名编剧林瑞武执笔,闽剧《别妻书》主创人员参加,其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洪翔演绎林觉民。演出以闽剧《别妻书》经典唱段为主要内容,集朗诵、戏曲、民乐、流行歌曲等于一体,多种艺术形式多角度诠释“天下第一情书、家书”。

  活动开场由丫好小记者团小唐音合唱团成员用福州话,福州一中牧岩剧社成员用普通话轮诵《与妻书》首段,结尾由海峡之声交通906台主持人带领观众齐诵《与妻书》。曾获得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声乐组金奖和福建省音乐舞蹈节金奖的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姚中译,将演唱童安格的《诀别》。

  不同于剧场舞台演出,该活动在清代老宅子中穿越百年,强调观众零距离的沉浸式体验。目前福建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已经开启这场公益演出的观众报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