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红酒打三折有“秘密” 自贸区新政让企解渴

2016年04月20日 10:49   来源:渤海早报   

  问津记者 王英

  正在举办的津洽会上,昨天,一款来自法国波尔多庄园的“低价”原装葡萄酒吸引众多消费者选购尝鲜,“这款原装进口酒我们第一次以148元这么低的价位促销,要知道它的市场价可是498元。”参展津洽会的天津信恒永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健说,“敢这么‘放利’与自贸区一些创新举措不无关系,不仅加速货物流转时间,还降低了流通成本。”

  冯健所在的天津信恒永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进口食品经营已有13年,主要是酸奶、乳酪和红酒等食品的进口,“大宗货物是红酒进口,每年走量大概是100万瓶,分销全国各地。”2011年,看中滨海新区对企业的保姆式扶持以及港口运输优势,信恒永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搬至东疆保税港区的海天物流园,“我们是最早进区的一批企业,这里的入区保税政策在税款方面,大大缩短了我们的资金周转效率。”但是,冯健仍然觉得不够“解渴”,希望进口食品到关后速度能再快点、费用能再低点。在自贸区某些创新举措实施前,根据流程,进口食品经海运到达天津港后,企业需要报关、报检、抽样送实验室、拿取检验检疫证书等将近五六道手续。

  自贸区挂牌之后,天津检验检疫局推出的“进口食品预检验制度”让冯健大呼“解渴”。冯健公司送检的预检验合格的进口食品,在检验检疫机构登记并被签发核销凭证后,在分批出口时只需要提交核销凭证,检验检疫机构核查比对货物申报信息和预检验合格货物信息一致后即可放行,不需要二次检验了,时间省了,检测费、开箱费等统统也省了。

  “流通环节费用降低了,我们就有让利的底气了,让消费者和我们一起‘沾光’。”冯健说。天津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与预检验制度实施之前相比,进口通关时间缩短50%,企业成本也有5%-10%不同程度的降低。

  明天,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迎来挂牌一周年,冯健这两天格外兴奋,“作为享受自贸区红利的进口企业,我盼望货物的清关环节还能更便捷,让终端消费者享受到越来越大的实惠。”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2月29日,天津港片区进口食品预检验482批次、4.7万吨,货值5233万美元。“进境食品与其他进口货物不同,国内消费者期望生产日期越新越好,为让这些进口食品早上架,除预检验制度,空检海放和分线监管制度都在加速它们走上货架,让企业和消费者都得到实惠。随着自贸区更多创新举措落地,便利企业的新制度还会适时推出。”天津检验检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