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6家淘宝店联手卖盗版书 半年销售300万

2016年04月20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6家关联淘宝店铺销售盗版图书,却权当正版卖出去,半年销售额就超过300万元。今天记者在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了解到,鲁某等4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现已被刑拘。

  案发起于一个举报,称淘宝网上有卖《微整形注册美容》盗版书超过5000册。还有《商法练习题集》等盗版书。

  4月15日,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朝阳分局对北京亿梦春田文化有限公司的仓库进行查封。该仓库租用的竟是北京奥运村一高档公馆别墅。“一进去发现满屋子都是书,连衣柜里都塞满了书!但这些书都被鉴定为盗版。”执法人员说,他们当场扣押图书38种近万册,范围涉及教辅教材、医药美容、幼儿读物、专业书籍及其他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

  记者看到,这些盗版书做工还比较精细,有的包有塑料薄膜,看上去几乎与正版书无异。“盗版封面用200克铜版纸,正版用250克的,一般人很难区分。”执法人员说。

  涉案一家网店还在卖书,记者看到原价148元的《微整形注册美容》,标价113元,还有卖105元的。该书月销326册,85人给了好评,认为“质量好,是正品”,仅两人给差评称“印刷差”。“他们只花纸张印刷钱,所以利润很大,库房都租的别墅。”执法人员说。

  主要嫌疑人鲁某卢某32岁,曾因打架被刑拘。该团伙拥有庞大的销售群体,盗印销售量惊人。鲁某通过自己注册、购买,先后拥有“亿梦春田”、“飞云书屋”、“北京新新书店”、“百川书店”、“北京梦田书店”、“远大书店”6家淘宝店铺。所有盗版书在淘宝店上均打出正版标记,具有很大的迷惑性。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