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行闽王文化旅游节 两岸王氏宗亲共祭闽王

2016年04月2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可耕 

  4月19日,第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暨海峡两岸共祭“开闽三王”大典,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莲花山闽王纪念广场隆重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大典循上香、献三牲及五谷、行初献礼、恭读祝文行亚献礼、行终献礼、引福受胙、梦帛望瘗、辞神等古礼进行。 记者刘可耕 摄

  祭典主祭官由两岸王氏宗亲代表共同担任。 记者刘可耕 摄

  “值此春暖花开,绿意盎然的四月天,两岸宗亲来到福州莲花山下,齐聚一堂,共祭同祖,话家常、叙亲情,别具意义。”19日,参加第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暨海峡两岸共祭“开闽三王”大典的台湾台中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王建堃作如是表示。

  当天,以“两岸一家亲·共圆复兴梦”为主题的第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暨海峡两岸共祭“开闽三王”大典,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莲花山闽王纪念广场隆重举行。

  来自河南、浙江、福建省内各地市及台湾台中、基隆、淡水、新北、桃园、彰化、马祖、金门、澎湖等十多个县市区的约800名两岸王氏宗亲及来宾齐聚闽王金身前,共祭先祖。

  祭祀大典主祭官由两岸王氏宗亲代表共同担任,大典循上香、献三牲及五谷、行初献礼、恭读祝文行亚献礼、行终献礼、引福受胙、梦帛望瘗、辞神等古礼进行,展示中华传统的祭祀礼仪。

  马祖县长刘增应称,两岸同文同宗,经过这些年的交往,越来越热络。“我首次带领马祖王氏宗亲会乡亲前来参加闽王文化旅游节。借由宗亲会的交流更能促进两岸的交流,促进中华民族的进步、繁荣与和平。”

  “两岸一家亲,王氏先祖从大陆去台湾,现分布于基隆、新北、台北到台南、高雄的王氏子孙将近100万人。我们希望每年都带领子孙来祭拜祖先,让他们可以慎终追远。”台湾新北市淡水王氏宗亲会理事长王淄岑说。

  文化旅游节上,组委会还特别向台湾各县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及宗亲代表致赠礼物。

  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会长王大盛表示,明年将迎来闽王文化两岸交流十周年。相信闽王精神与文化将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王氏宗亲的重要纽带。(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