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展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 纪念文学大师

2016年04月20日 16:41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今年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同时是世界级文学大师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省文化厅将于23日在福建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省图书馆正谊书院开展“读吧!福建”2016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同时在福建启动纪念这三位世界级文学大师的系列活动。

  23日上午,在东街口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场举办的“读吧!福建”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上,将举办“跨越时空,共读经典”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大师作品展,不仅介绍三位文学巨匠的人物生平以及馆藏书目,读者还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图书免费阅读。届时还可延伸阅读中国戏剧界福建“三驾马车”——著名剧作家郑怀兴、王仁杰、周长赋的代表性剧本,读者也可扫描二维码下载。现场将向读者发放省图书馆编印的大师作品口袋书,同时举办大师作品“你购书我买单”活动,最快捷地满足读者阅读大师作品的愿望,让读者为图书馆荐书、购书。

  23日活动现场将开展“舌尖上的大师剧作”活动,利用馆藏三位大师的外文原版图书和中文图书资源,利用3D蛋糕打印机,现场特别制作三位大师著作的书本式翻糖蛋糕、汤显祖《牡丹亭》Q版人物杯式蛋糕。读者通过参与微信竞答、微信签到抽奖,有机会“品味”到大师的作品。

  23日9:30,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家建教授,将在省图一楼多功能厅举办《漫谈莎士比亚》。讲座围绕为什么“说不尽的莎士比亚”,为什么“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莎士比亚”和为什么丘吉尔会说“宁愿失去整个印度,也不愿失去莎士比亚”三个问题进行解读。

  24日9:30,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外语学院、传播学院、软件学院的学生以及诗歌朗诵爱好者,将在省图书馆共同举办“爱在诗中不朽,诗因有爱常存——莎士比亚诗文朗诵会”。

  30日9:30,闽江学院中文系教授、《汤显祖戏曲全集》主编邹自振主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讲座将介绍汤显祖享誉世界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以及近年来汤学研究的系列成果。现场还将邀请福建优秀戏曲演员表演昆曲《牡丹亭》唱段。

  此外,有关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汤显祖的系列纪念活动,年内还会在榕城持续举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