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五年销售免税品逾190亿元

2016年04月20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付美斌 耿伊潇

  记者20日从海口海关获悉,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5年来,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2406.78万件,购物人数624.63万人次,销售金额190.44亿元人民币。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5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呈现跨越发展,其中,2011年销售离岛免税品9.9亿元,2012年23.7亿元,2013年32.9亿元,2014年43.3亿元,2015年55.4亿元。目前,离岛免税已经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张名片,有效推动了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5年来,海口海关全面参与并有效保障了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实施。先后推动对政策惠及人的年龄、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免税购物限额、购物次数限制、销售方式等的调整优化,使政策更加科学、合理、人性、便捷。现行离岛免税政策规定,年满16周岁的旅客在乘飞机离岛时,可享受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在规定的品种限额内一年可以购买一次;岛外居民一年内可以多次购物,年度免税额不超过16000元;同时利用“互联网+”优势,离岛旅客除在离岛免税商店的实体店进行购物之外,还可以在离岛免税商店开设的网上购物平台进行选购,凭身份证件和登机牌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点提货后携运离岛。自2016年2月1日起,采用“网上购物,机场提货”模式销售离岛免税品6.58万件,购物人数1.55万人次,销售金额2820.7万元。

  5年来,海口海关主动应对并确保政策安全运行和旅客顺畅购物。2009年,海口海关开始参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研究工作。2011年起,海口海关又投入到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的开发以及后续不断的升级完善工作,并不断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严密监管链条,完善岗位制度建设,提供“5+2”、“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捷通关监管服务;提升科技信息化管理在离岛免税监管中的应用,依托海南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和免税品监管子系统,形成从报关、出入库、销售、提货离岛等全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坚持对离岛免税购物提货模式不断实施创新优化,量身打造“即购即提、先征后退”、“特殊情况下邮寄送达”等多项购物提货新模式。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创新力度,不断优化免税购物监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监管服务,更好地满足旅客免税购物需求;积极推进海南免税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离岛免税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