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九项措施强力推进“猎狐”行动 全力缉捕

2016年04月21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沈殿成

  2016年,辽宁公安机关将“猎狐”行动目标锁定和瞄准在“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上,依照“九个强力推进”实施全力缉捕。

  21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入推进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新闻发布会”,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杜娟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对境外在逃人员形成冲压式震慑。在措施要求上,坚持多策并举、超常保障、落实到位,做到“九个强力推进”。

  一是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强力推进。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对境外追逃追赃重大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法律意义的认识,建立由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挂帅,亲自组织督导的推进机制,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在力量上进一步加强,在措施上进一步细化,穷尽一切手段、查证一切可能,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坚决实现“猎狐”行动的新突破。

  二是通过夯实工作基础强力推进。在全省境外经济犯罪逃犯基本信息、案件信息、犯罪事实、主要证据、法律手续等资料完备的基础上,实施“一人一档、一案一策”,对每名境外逃犯推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包抓获“四定一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五个明确”工作法,即每名逃犯明确一名包干的领导,明确办案单位的缉捕责任,明确一个由3至5名民警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一套务实的抓捕方案和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追逃追赃的目标期限。

  三是通过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在省内地域上,实施整体推进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将经济案件高发、外逃人员较多的地区作为重点,派驻工作组实施捆绑作战。在缉捕对象上,将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嫌疑人作为重点,进行挂牌督办,实施全力攻坚。在工作区域上,将外逃犯罪嫌疑人较多的国家作为重点,通过各种手段开展缉捕劝返工作。

  四是通过积极主动出击强力推进。强化主动出击意识,彻查本地境外在逃嫌疑人情况,逐人逐案分析,全面掌握情况线索,对可采取抓捕工作的,积极争取中央“追逃办”、国际合作局以及公安部“猎狐办”的支持,组织精干力量快速启动缉捕程序,确保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回国。对于携款外逃的,尽快向藏匿国提供证据,提出追赃请求,通过追缴赃款挤压其生存空间。

  五是通过耐心教育劝返强力推进。用足教育劝返手段,研究梳理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相关情况,对能劝返的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对具备劝返条件的,详细了解其亲属与关系人情况,深入在逃人员家中宣传政策、讲清道理、耐心规劝,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安部等四部门《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的政策效用,千方百计规劝外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六是通过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加强公安内部多警联动、同步上案机制。加强与外事、国际合作以及外国驻沈使领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研究探讨境外逃犯缉捕工作,寻求支持协助。加强与其他省市区域间的协作配合,既全力缉捕本省境外逃犯,又积极协助抓捕外省境外逃犯,形成工作合力。

  七是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强力推进。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各类媒体,采取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跟踪报道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积极营造强大声势,多途径、全方位宣传全省境外追逃追赃的严正立场,彰显公安机关“天涯海角、有逃必抓”的坚定决心。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拓宽举报渠道,对群众举报抓获境外逃犯的视情予以奖励,有效调动广大群众提供线索、举报逃犯的积极性。

  八是通过收紧防逃控逃强力推进。将境外追逃与防逃控逃有机结合,特别是注重防范堵住人员外逃、资金外流的漏洞,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实行关口前移、源头预防。

  九是通过强化各项保障强力推进。在力量保障上,以成立境外缉捕行动队为契机,在行动中发现和培养一批懂外语、懂法律、懂侦查、懂外事的专门人才,不断补充壮大境外追逃后备力量。在激励督导上,坚持赏优罚劣,做到即抓即奖,实施每周督导检查、每周推进调度,严格督导检查,对组织不力、成效不明显、未能完成预定任务的严肃追究责任。在法律支撑上,本着对国家形象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各项外事制度,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据杜娟介绍,自2014年“猎狐行动”开展以来,辽宁已缉捕逾百名境外在逃嫌犯。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