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沐浴”首入西安殡仪馆 入殓师现场演示洗礼

2016年04月22日 13:53   来源:西部网   秦振 贺桐

  电影《入殓师》中为故人沐浴洗礼的画面曾经震撼过很多人,在感叹生命的来去匆匆时,人们总希望用一种感恩、感怀的心态面对这一切。4月21日,在西安市殡仪馆一场“故人沐浴”的洗礼仪式让许多人驻足观看,在对逝者表达最后的尊重的同时,也让生者接受一场生命的洗礼。

  “故人沐浴”每个环节都透露着“敬意”

  与以往殡殓操作的化妆环节不同的是,“故人沐浴”的净身更为全面、细致和人性化,也更有助于逝者最大程度恢复良好的体貌状态,宽慰家属心灵。

  此次西安市殡仪馆特意安排了邀请了被誉为中国“故人沐浴”第一人的吴津娜和助手滕芝琪两位入殓师进行现场演示。记者看到,“沐浴”服务是在一间雅致、肃穆、暖色调的遗体单敛房内进行,家属可以坐在一旁观看服务全过程。入殓师在正式开始操作前,会先向故人恭敬地鞠躬示意。

  之后,完整的“沐浴”服务主要包含初步清洁、面部清洁、指甲清洁与打磨、四肢和身体清洁、洗发吹发、喷涂保湿液、更衣、化妆等步骤。根据家属需求,具体的服务内容还可作增减。

  伴随着室内柔和的乐声,入殓师抚摸、揉搓、擦拭等每一个动作都轻柔而舒缓,显示出对逝者的尊重。

  过程中,倘若自己的身体遮挡了家属视线,入殓师会在单个步骤完成后转向家属鞠躬致歉,每一个环节都透露着对生命无限的敬意。

  “故人沐浴”文化起源于中国 对逝者最后的尊重

  有着8年从业经验的吴津娜被誉为中国“故人沐浴”第一人,她告诉记者,整个“沐浴”过程很久服务项目不同,需要耗时15分钟至少45分钟不等。

  “不论生前生后,人的尊严都不该受轻视。”吴津娜说到,自己在沐浴过程中会随时与故人“对话”,她觉得这是一种心灵交流。

  记者了解到,“故人沐浴”的仪式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国古代的夏商时期,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直至周朝时期也将其纳入正规的礼法当中,从此故人沐浴也正式成为中国殡葬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但随着历史的迭替、文化的传播,我国为故人沐浴的观念与做法也跟着外传,影响了亚洲乃至各地,在各国与各地区之间也都秉承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并随着时代的演进不断的提升着故人沐浴的内容。

  据西安市殡仪馆副馆长刘方介绍,之所以有请吴津娜老师过来做这场“故人沐浴”洗礼仪式是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生命的宝贵,不论到来还是离开都应该让更多的人怀有感恩之心。

  “生命的出现令人欣喜,但生命的陨落却总得不到最大的尊重,通过这样一场洗礼仪式,希望能够让生者的我们理解生命传承的意义,在生命离开的最后时刻尽善尽美的给予最大的尊严。”刘方说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