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0后”测量师激情创业路:改变地产代理业

2016年04月22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邰背平

  与金融、法律一样,地产在香港是个令人高看一眼的行业。成为地产界专业人士,通常来看就算端上了“金饭碗”。不过,“80后”测量师梁显政却放弃地产公司百万年薪的工作去创业,憧憬着要像Uber(优步)改变打车一样改变地产代理业。

  身着轻便西装,戴一副黑框眼镜,“揾楼易”地产信息平台创始者梁显政给人的印象有点像中环白领,干练又职业。在香港科学园,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心路历程,言谈中透露着激情和冲劲。

  “现在全港约有3万名活跃地产代理,1万多名在4间大型代理行工作。‘揾楼易’目标是地产版的‘优步’,业主能在上面放盘,平台的注册代理能向业主自荐,自定佣金水平,毋须再依赖代理行找生意。”梁显政介绍说。

  从香港大学测量专业毕业后,梁显政在地产公司工作十多年。期间,他个人也有过买房、卖房和租房的经历,从中他发现香港地产代理行业的资讯不够透明,改善余地很大。2007年,他尝试兼职制作一个房产信息网页。2013年,他觉得甩开膀子干的时候到了,便找来在恒生银行做IT的中学同学,合伙搞起“揾楼易”项目。

  如今,他已拿到两百万港元天使投资,通过竞争进驻到科学园的企业孵化器,正全力以赴拓展平台的用户量和影响力。在这个移动互联网地产信息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网罗全港租房、售房信息,并辅以价钱、面积、卧室数目等限定信息精准搜索。

  拿到需求方的搜索资料后,平台会通知注册经纪人,由后者竞价报出佣金数额,供买家及租客比较、挑选。如此一来,用户可以按需选择经纪人,经纪人也可以脱离传统的地产经纪行,跨区获得客户,成为独立营业的专业个体。

  由于香港市场容量有限,加之本地楼市正处在下行通道,“揾楼易”尚处在用户量和注册经纪人数量积累的阶段。梁显政说,他也看到香港市场容量有限,而内地空间则非常广阔,在未来的发展中会考虑向内地拓展。

  “现在内地地产代理行业适用的是双边代理规则,欧美国家就有单边代理的情况。所谓单边代理,就是一个经纪人只为买方或者卖方单边服务,而不是掌握两边的信息做中介。”梁显政向记者讲述他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索,要改变地产代理行业,正是这位创业者最初出发的动机。

  “我和创业伙伴的成本都很高,一年挣百万薪水和负担百万开支心理差别很大。”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梁显政说,自己年少时跟父母住在公屋,现在能住私人屋苑,有不错的薪水,过着中产生活,已经很满意。只不过,在地产行业干得越久,他就越觉察到这个行业“固步自封”的局限性。

  梁显政说,出来创业后妻子对他很支持,父母也没有反对。“父母对我做的事业不很了解,他们时常会问我‘有没有做成单’,我想他们是以为我在做中介。”在彼时创业氛围还算不上浓厚的香港,梁显政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很羡慕内地有非常浓厚的创业气氛,在香港就完全不一样。香港人觉得在金融、法律、地产这些行业做专业人士是最好的选择,出来创业往往是混不下去了才出来自己做。”他说。

  不过,一切正在发生变化。近一两年来,香港社会对创业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随着特区政府推出创业支持计划、成立科创局等一批扶持措施,创业之风正在兴起。

  梁显政也切实感受到创业环境的改善,香港科学园的企业孵化器就给了他不少帮助。在位于新界沙田、临近香港中文大学的这片“创业乐土”,像梁显政这样的创业者能低成本享受一流的办公环境,还可以在推广资金上获得配套支持。

  “创业的环境在变好,如果将来香港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那样的明星创业企业诞生,相信创业者的动力会更足。”梁显政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