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警方: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

2016年04月22日 16:35   来源:嘉兴日报   

  运用“互联网+”思维,筹建智慧安防小区;科学研判,组建“PTU”反恐处突机动队,3分钟处警解决应急事件……近年来,桐乡市公安局通过实施“全天候布警、全覆盖巡控、一体化运作”的警务模式等多项措施,积极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

  近年来,以民需为导向,桐乡警方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在“平安桐乡”建设的征程中,展现出了浓浓的民生情怀,也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立体防控 智慧小区“零”发案

  盗窃案件是否多发?小区安防是否合理、安全?小区平安是群众最为关切之事。2015年,桐乡公安以构筑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引领,紧扣“平安桐乡”建设,大力推广智慧小区建设。截至目前,共对全市11个开放式小区完成智慧改造升级。

  “小区里安装了这么多高科技的识别系统,心里着实踏实了不少,平时上班,也不必老是担心家里的珍贵物品被盗了。”江苏人陈小姐是桐乡市区宝凤新城小区内的一名租户。日前,在采访中,她向记者表示,智慧小区改造完成后,小区内居民都觉得特别好。

  位于桐乡市区振兴路、世纪大道路口的宝凤新城小区为封闭式物业小区。实施智慧改造前,小区内入室偷盗类案件时有发生。针对发案情况,振东派出所完善了小区视频监控网络,并在小区前后门出入闸口内引入了人像主动采集、车辆牌号特点抓拍辨认体系,实现了对小区内流动人口、车辆的实时掌控。

  在振东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工作人员介绍,假如发生偷窃案件,只要将嫌疑人员的体貌特征、车辆号牌输入系统进行比对,该嫌疑人、车辆一涌现在全市各卡点监控,均会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处警人员就可即时出动实现抓捕。据悉,自宝凤新城实现智慧小区升级改造后,小区内已连续半年“零”发案,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机动巡逻

  “PTU”3分钟快速处警

  “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这是近年来桐乡警方巡逻警力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去年6月,在此基础上,桐乡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了反恐处突机动队(Police Tactical Unit,简称“PTU”)。记者了解到,凡是加入“PTU”的警员均通过精挑细选,身体素质、警务技能过硬。遇有突发事件,辖区警力必须3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

  3分钟处警,这是如何办到的?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范继富介绍,这是因为“PTU”小分队采用了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街面巡逻。平时,7名队员跟随车辆沿街“步巡”,屯警街面;遇有紧急警情,队员在10秒内回到车上,立即赶往事发地点。

  今年2月26日下午3时许,濮院毛衫市场外贸区发生一起纠纷。接到报警后,“PTU”“动中备勤”组带班民警沈剑伟即刻带领巡逻分队赶赴现场,并呼叫“PTU”二组、三组迅速前往支援。3分钟内赶到现场后,警方及时处置了事件,解决了一起纠纷。

  范继富表示,为了进一步保障辖区安全,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初以来,“PTU”机动队又延长了夜班巡逻时间,每晚9时至凌晨2时,还会有2组“PTU”队员在辖区内开展沿街巡逻。此外,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今年“PTU”机动队还投入300余万元,购置了一批高精尖设备。其中包括防爆机器人、车底检查镜、应急生命探测仪……如今,这支42名桐乡精锐警员组成的队伍,日夜保卫着桐乡市民的安全。

  “平安建设是动态过程,需要常抓不懈。”桐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桐乡警方将进一步构筑立体治安防控体系,以过硬队伍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记 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吕 峰 黄一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