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部署杭州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2016年04月22日 16: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办公室第六次会议今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听取了关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杭州G20峰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浙江省省长李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关于G20峰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总体进展和下一步安排的汇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5省市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地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情况。

  陈吉宁在会上指出,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协作机制平台作用,推进政策协同,严格环境执法,大力实施重点治理任务,不断完善区域协作机制,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为做好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陈吉宁说,杭州G20峰会是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保障G20峰会期间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是对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次重要实战检验。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完成保障任务,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快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为完成《大气十条》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空气质量目标加油增力。

  陈吉宁强调,下一步要明确各自责任,加强协调督办,强化精细管理,狠抓保障方案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峰会筹委会总体要求,科学严谨、有针对性地编制好保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确定完成时限。要严格执行法规标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做好重点区域和城市污染管控。要加强应急演练和执法监管,加快制定G20峰会环境空气质量专项检查方案,认真排查大气、水等方面的环境风险点,做好出现重污染天气的预案准备,通过G20峰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的具体实践,培养一批“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专业执法力量,增强环保监管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陈吉宁最后说,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已进入临战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协作机制统一协调下,不讲条件,不退不让,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措施,保障会议期间良好空气质量。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

  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中国气象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环境保护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山东省、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主要负责同志;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环境网"或“中国环境保护X版”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环境报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作者,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记者王昆婷 晏利扬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