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临终交待“好好读书” 亲戚间送礼物都是书

2016年04月23日 10:59   来源:武汉晚报   刘红蕾 李素

  

 

  “书痴”家庭每晚读书时间交手机

 

  本报讯(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刘红蕾 李素文)先不说家有千余藏书的数量让人吃惊,单是一家三口“没收”手机后各自读书的魄力,就让人很佩服。热爱读书,擅于读书,是王女士家的家风。

  糊墙的报纸也能读出滋味

  王女士是江岸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家住武昌。对书的爱好,在她家族里是世代传承下来的。

  上世纪70年代,王女士还在老家河南信阳生活,长辈靠着务农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兄弟姐妹6个孩子读书。但是,祖父和父亲都读过书,坚信“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所以不管多苦多累,他们都没让孩子辍学。多年后,一个读完了博士,一个读完了大学,最差的也读完了高中。王女士还记得,祖父临终交代父亲:“让孙子孙女好好读书。”

  在长辈们的鼓励下,她对读书痴迷起来。可是,她的童年买不起书,便总是借书,后来因为成绩好,老师们主动借给她书看“即便如此,由于条件艰苦,也没有多少书看,以至于有一次站在别人家,看到糊墙的报纸也能读得津津有味”。

  书成为夫妻定情信物

  王女士的老公是爱书之人,当年谈恋爱时,他送给妻子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一套《约翰克利斯朵夫》,两人因此以书结缘。他最喜欢读经济类和历史类的书,毕业近20年,除了上班,几乎每天读书到深夜。

  “我们喜欢抓住分分秒秒,哪怕只看半页也满足。”一路爱书到现在,嫁的老公也爱书,生的孩子更是如此。在王女士的家里,卧室、书房、客厅、卫生间都放着各类书籍,即使是车上,也堆着几本书,有时候等孩子放学时就能抓住空隙看一会。他们家有个笑话,孩子小时候爱哭,“书呆子”爸爸手足无措,拿起一本书念起来,孩子居然安静下来,目不转晴地盯着爸爸嘴巴一张一合。

  由于家族兄弟姐妹也爱读书,久而久之,他们之间相互的礼物也是送书。

  每晚“没收”手机各自读书

  有些家庭家长孩子每晚都是“手机控”“iPad控”,曾经有一小段时间,这个家也是如此。但很快,王女士和老公觉得不对,便加强“整改”。现在,他们每晚7点之后,就关掉电视,各自找一个喜欢的地方看书,孩子在儿童房,老公在书房,王女士在餐桌,看到精彩处互相分享。而在看书之前,三部手机都要上交,如果不是重要电话,谁都不准动手机。

  “这成为我们的家庭契约,家长以身作则,孩子也会自觉遵守。”王女士说。他们还给孩子报了名著鉴赏班,暑假跟其他家长搞活动,带孩子探寻历史古迹,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的孩子爱读书胜过电脑游戏,爱旅游爱户外运动胜过游乐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