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引领“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智造”转型

2016年04月2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军

  4月18日,参加“世界主流财经媒体看广东创新发展”采访活动的40多中外媒体记者走进TCL集团。图为TCL董事长李东生在介绍情况。 郭军 摄

  位于广州南沙的美的集团全智能工厂。资料图。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3日电 题:粤企引领“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智造”转型

 

  中新社记者 郭军

  机器人产业集群开始形成,无人车间、智能工厂、创客空间从奇思妙想走向现实,华为、腾讯、中兴、大疆等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在全球声名鹊起……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正日益被政府和企业奉为圭臬。一大批传统粤企正转型升级,引领“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智造”转型,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

  连日来,记者随参加“世界主流财经媒体看广东创新发展”采访活动的40多中外媒体记者走进惠州、深圳、佛山、广州等城市,亲身感受到广东企业转型升级的浪潮。

  企业被视作此轮转型创新的主体。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工厂内,一台漂亮优雅的白色工业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只见它正有条不紊地沿着地面上既定磁轨路线来回穿梭,自主搬运物料,旁边没有一个人工协助。

  “一台这样的无人搬运车(AGV)相当于一个工人效率的三倍。”该公司副总裁陈洪波介绍说,这台运用了磁导航技术的AGV被亲切地称为“小白豚”,它和另外一台被称为“大黄蜂”的AGV,不久前双双获得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红点奖。后者运用的是惯性导航技术,里面装有在导弹中常见的高精度电子陀螺导航仪。公司花了五年时间研发这款AGV。

  嘉腾是中国最早进行机器人认知技术探索的企业之一。如今,其开发的智能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美的、丰田、大众等知名企业,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台,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目前仍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增长。

  “AGV支持智能物流的技术近几年才刚起步,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中。我们的品牌定位在中高端,将放眼全球市场。”陈洪波透露说。当天下午他将带着“小白豚”和“大黄蜂”首次赴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展,希望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与嘉腾类似的机器人企业在广东还有很多。仅深圳就有超过192家。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对生产效率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广东传统制造企业对“机器换人“的需求不断增加。惠州市仲恺高新区计划推动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计划。佛山今年将力争生产1万台工业机器人,并计划在陶瓷、纺织、家电等传统行业建立100条机器人示范生产线。

  “一条潜水泵组装线原需要约70个工人,但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后只需要几个人。”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淼告诉记者。这家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自动化成套装备的定制研发、工厂自动化整体集成系统应用的企业,今年前三月的订单同比增长了50%。

  “自动化设备直接降低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并给制造工艺、模式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引领行业革命。”卢淼认为,中国企业对自动化装备的需求巨大,目前还看不到天花板。

  在深圳,创新蔚然成风。种类繁多的创客空间、创业沙龙云集,华为、腾讯、中兴等一批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企业纷纷涌现。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际媒体事务部副总裁纳兰透露,去年华为的研发投入达到92亿美元,超过苹果、脸书、甲骨文等众多美国知名科技公司。

  走进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从飞控系统、无人机到云台系统,各种炫酷的明星产品,令中外媒体记者频频点赞。“简直就是无人机领域的‘苹果’!”一名外媒记者感叹道。

  “技术创新是大疆的发展命脉。”大疆公司公关副总监KEVIN ON介绍道,成立10年来,公司不断创新,其研发、生产的系列小型无人机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小型无人机消费领域一时风头无俩。

  转型创新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以佛山为例,佛山市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在与中外媒体记者座谈交流时介绍说:“佛山主要从推动智能制造、举办中国‘互联网+’博览会、建设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优化政府服务等四个方面推动全市创新发展。”

  “我们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开展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两个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推动产业园区建设。”黄志豪说,优良的政策环境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他表示,佛山还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计划孵化培育1000家“互联网+”创新型企业,支持1万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

  佛山还十分重视发挥产业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在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平台的支持帮助下,佛山大批企业实现了创新发展。去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达716家,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1000家。(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