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广播电台夜晚有性隐私内容 画面太污

2016年04月25日 14:38   来源:齐鲁晚报   赵兴超

  2015年下半年以来,夜间泰安广播信号不断有销售药品的频道出现,内容污秽。这是一个团伙从网上买来9台黑广播设备,非法播放虚假广告,谋取暴利,7个月赚了20多万元。近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破获一起涉嫌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案件,5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2015年下半年以来,泰安一些爱好收听广播的市民,听到治疗男女生殖系统疾病特效药品的广播。奇怪的是,只能在夜间听到,内容涉及男女性隐私等方面,非常露骨污秽。 

  今年4月19日,嫌疑人马某被泰安市公安局站前派出所联合泰山分局刑侦大队抓获。通过马某等线索,公安机关摸清了该团伙的犯罪情况。嫌疑人马某、谢某等五人,长期从事药品销售生意,工商部门对药品广告的审查非常严格,一些不文明的语言坚决不能使用。马某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歪主意。 

  2015年6月,马某从网上认识了一个姓谢的男子,谢某也是经营药品的,两人聊得很投机,一拍即合要利用私设电台发布广告。以每台一万五到两万不等的价格,两人从网上买来9台调频发射机,马某将其中的4台安装在宁阳、肥城和泰安,不间断播出没有通过工商局审查的广告。 

  两人先联系药品生产厂家,并约定对方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在两人进药时直接从药品中扣除。这样一来,他们可以拿到价位很低的药品。同时,网购调频发射设备后,做了明确的分工,谢某负责济南地区,马某负责泰安地区。在泰安地区,马某安装了4台发射设备,后来又安装了3台。 

  经过多次“考察”选点后,马某将7台调频发射设备安装在了宁阳、肥城和泰安一些高楼上。由于设备功率比较大,每台设备的传播范围半径在10公里左右,扰乱了正常的广播频率,给广大听众带来极大困惑和不便。马某在发射设备覆盖的区域,还招聘了3名“工作人员”。 

  马某交待,他经营的药品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进价15元一盒的药,他8盒卖到990元,7个月的时间,纯利润接近20万元。

  马某的“野电台”引起群众的不满,有关部门多次接到群众投诉。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刑侦人员经过长时间摸排,终于锁定嫌疑人的居住地址和“野电台”发射点,联合站前派出所民警将全部嫌疑人抓获。目前,马某等5人因涉嫌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被依法刑事拘留。

  黑电台藏出租房,广告内容低俗

  泰山区公安分局及泰安无线电管理部门,一直对黑电台严控严查。警方介绍,从已经查获的黑电台情况分析,这些黑电台藏身于出租房,选择位置较高的地方,城区多在小高层顶楼,或小山头高处。嫌疑人租房后,一般一天时间就调试好设备、装好定时器。把事先录制的广播内容,存储在U盘,插到黑广播设备上。通过定时器设定,黑广播晚上开播、凌晨停播。

  “节目都是录好的,伪装成正常的电台频道,但不说明属于哪个广播电台,不间断播放曲艺、歌曲和看似插播的药品广告。”办案民警说,嫌疑人提前录制至少一个晚上的播放内容,用曲艺节目打掩护,吸引市民收听。同时,大量时间播放药品广告。广告一般由打着专家幌子的人做产品介绍,开通互动电话,事先录制好主持人与所谓热线参与市民的对话。对话内容十分露骨、低俗,故意制造吸引力,留住收听人群。

  栏目听上去是实时电话互动,实际上所留的电话号码直接接到负责药品销售的人员那里,进行推销。

  2015年4月10日,记者就曾跟随泰安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端掉了一处黑电台。业主说,房子是四五个月前出租给一名临沂籍男子,“男子说是跑业务的,不经常住,我也不知道他在屋里放了什么。”开锁公司开门后,工作人员进入室内,找到了播发器、定时器、U盘、天线等一套装置。

  对于如何识别这类非法节目,其实比较简单。无线电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节目播放的内容以性药等工商、食药部门严控的产品广告为主,通过互动节目吸引市民拨打电话购买。一般白天收不到,只有晚上能听到。节目内容污秽,夸大疗效。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