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气温不仅有周末效应 还有“五一”效应

2016年04月26日 10:58   来源:金陵晚报   

  五一节就要到了,你知道吗?我们的周末,我们的每一个节假日,都会影响城市气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专家研究了长三角地区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平时的气温和周末、节假日的气温统计数据,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我们的节假日、周末(夏季除外),平均气温要比工作日的时候低那么一点点。但是五一效应却是一个例外,五一期间的气温比平常要偏高那么一点点。

  每逢双休日气温都略低一点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博士段春锋告诉记者,人类的活动在改变气候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但有大量的不确定性。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城市最密集的地区,因此区域工作日气温和节假日的气温有怎样的差异,无疑在探讨人类活动对天气影响效应方面有重要的价值。

  他选取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至2010年上海宝山站、南京站、杭州站、合肥站的逐日气温资料。假日的研究时段春节为1996~2010年,五一节为2000~2007年,十一节为2000~2010年。

  段春锋说,根据周一至周五的平均气温和周六、周日平均气温差值算出来的周末效应指数及节假日的效应指数来看,多地气温表现出了明显的一致性,那就是除了夏季以外,周末的平均气温要略低于工作日,而春节、十一的气温也明显低于工作日,只有夏季和五一的气温是高于工作日的。但每个城市还是略有不同。根据统计,以周末来说,南京平均气温要偏低0.08℃、上海偏低0.03℃、合肥偏低0.05℃、杭州偏低0.10℃。

  相对来讲,南京、杭州的周末效应更加明显,而五一期间和其他假日不同,它的气温是偏高的,其区域的平均气温要比工作日偏高0.98℃。

  为啥五一和夏季节假日气温偏高?

  段春锋博士分析,长三角地区的周末效应和节假日效应可能与污染物导致的气溶胶的间接影响有关。长三角地区气溶胶光学厚度在东部最高,周末、节假日气溶胶(污染)浓度低于工作日,其周循环特征与气温变化的周末效应相似。

  五一节假日和夏季周末气温偏高于普通工作日,可能是由于气溶胶影响辐射的气候效应不同所导致的。在别的季节,周末气溶胶浓度小于工作日,一方面周末气溶胶加热大气的作用小于工作日,另一方面气溶胶加热大气减弱导致周末云量比工作日多,地面接受的太阳辐射减少,共同作用使得平均气温也降低。而在夏季,该地区受热带海洋气团影响,大气中水汽充足,气溶胶间接作用可能更强,工作日气溶胶浓度大,有利于云的生成,而周末正好相反,气溶胶较少,不利于云的生成导致平均气温升高。记者 王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