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首趟中欧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开行

2016年04月27日 05:32   来源:长城网   杨雅荃 李溢春 陈莉莉

  京津冀首趟中欧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开行。李溢春 摄

  4月26日10:58,随着开往欧洲方向,全程运行9500公里,运行时间12—14天,途经满洲里站出境,通过俄罗斯终到白俄罗斯明斯克市科里亚季奇站的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正式从保定始发,标志着京津冀地区首次拥有了直通欧洲方向的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

  据悉首趟专列满载钢结构、螺栓、圆钢和螺纹钢等建材物资,编组41箱,预计年运量达500箱,10余列。物资均为中国援建白俄罗斯物流园和学生公寓项目所需建材,是由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根据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开行白俄罗斯方向跨境运输专列需求,在市场调研并具备相对稳定货源组织能力的情况下,开行的京津冀地区首趟开往欧洲方向的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

  首趟津京冀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的开行,不仅是北京铁路局落实“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同时也为带动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区域内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又开辟了一条快捷的陆路国际出境大通道。

  据悉国际集装箱铁路货运专列每周开行1-2列,随着首趟的开行,京津冀地区发往欧洲、中亚和俄罗斯方向的塑料制品、汽车配件、药材、石材、橡胶及其制品、服装、皮革、家具、有机玻璃制品、金属制品、化学纤维、灯具、日用化工品、电子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特定调温器、瓷砖和玻璃制品等都可以通过铁路国际集装箱专列实现快捷和便捷运输,不仅有效压缩了运输时间、节约了运输成本,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和拓展中国产品、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性价比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