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在线短租平台悄然兴起 颠覆传统旅游住宿业

2016年04月27日 15:1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来,网络在线短租平台悄然兴起,这一“互联网+”催生的新生事物,也是分享经济之下的新生事物

  第3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日前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山东德州来福州参会的刘先生一行7人,没有像以往那样入住酒店,而是选择“短租”毗邻会展中心的小区单元房,舒舒服服住了6天时间。

  “要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周边,住好住得便宜实属不易,仅有的两三家酒店档次高、房费贵,展会期间还一房难求。”刘先生是第3次来福州,“这次来之前,我们选择了‘短租’这种模式,花3300元一周的价钱租了一套三房两厅两卫的精装修房,足够我们7个人入住。一天还不到500块钱,这个价住附近酒店的一个双人标准间都不够。最关键的是,这里步行到展馆才10分钟,屋里还有电磁炉、电饭煲、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多台电视机以及整套餐具,洗漱餐饮都不愁。”

  分享房屋

  也分享本地生活体验

  通过刘先生的介绍,记者联系到了该房屋的房东方女士。

  “这套房子我装修好后一直没住,闲着也是浪费,去年底开始通过网络平台尝试短租,到现在已接待了30多组客户,短的租一晚,长的也不到半个月。总体收益大大高于同小区同户型的长租租金收益。我现在还在不断优化我的硬件和服务,准备长期坚持做下去。”方女士所说的“服务”,包括对租客提供的免费WIFI、免费雨具、免费地图,以及分享、推介当地特色美食、风土人情等本地生活体验,甚至还协助提供本地短途出行的交通服务。“其实就像一个你在当地的朋友,你在这个城市需要帮助的任何问题,只要我力所能及,我都尽量分享给你,不产生费用的,我免费,产生额外费用的,我酌情收费。”方女士说。

  方女士带记者去看了她的另一套SOHO房。原层高有4.5米,被装修成上下两层,楼下是厨、卫和客厅;楼梯上去,左右各一间13平方米大小的卧室。“一天不到300元,可舒服入住4-5人,很适合有老有小一家子出游的住宿需求吧。”方女士颇为自得。

  记者看到,这套SOHO房入户门安装的是密码锁。“我们做短租的,都是把房间的实景照片和定位图拍好放在平台上,客户自行对比、选择,选定后把房费和押金付到平台,付款后我会把入户门密码发给客户,客户开门后就可以自行更改、重设密码。这就不用我自己跑来跑去当面交接钥匙啦。”

  激活闲置

  收获分享红利

  和刘先生、方女士一样,近来参与短租的人越来越多。

  从租客的角度,省钱、有家的感觉、追求个性化体验是他们不住酒店而去短租的主要动机。从陕西来福建旅游的秦先生在他的朋友圈里这样描述他一家子在厦门“短租”轮渡码头海景公寓3天的体验:“白天出去游玩,晚上就像回到了朋友的家里,聊天、打牌、煮海鲜、K歌。”毫无疑问,这样的住宿体验,无论几星级的酒店,也无法做到。

  “其实现在二三线城市和旅游景点周边都有大量空置的房源,我把它盘过来,添置一些床上用品和电器设备,放到短租平台上分享出去,这是不是也算为我国的房地产去库存做了贡献?”一位要求不透露名字的“短租房大户”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和长租相比,通常短租的入住率在三成左右就能与长租持平,高于三成的就是“超额收益”了。

  据短租主流平台之一“蚂蚁短租”与搜狗大数据近日联合发布的《国内出游及短租趋势发展报告》统计,做短租房东已成为许多人的“第二职业”,约有39%的“80后”有成为短租房东的强烈意愿。

  周一,记者分别以福州、厦门、泉州为目的地,在小猪短租、蚂蚁短租、途家网、木鸟短租等在线短租平台上搜索房源,发现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短租市场预订相当火爆,有的景区附近已经接近满房。艾瑞咨询最新一期研究报告也显示,2016年中国短租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短租市场交易额为42.6亿元,预计这一数字2016年将增加到103亿元。”

  房屋分享

  颠覆传统住宿业

  当前,旅游业正逐步从走马观花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旅游住宿的需求不再是“一张床位”,能住出“家的感觉”的在线短租已成为许多人出行住宿的新选择,同时也成为另一些人增加自身收入的新途径。

  蚂蚁短租CEO申志强本月初表示:“经过第三方的数据统计,中国有接近7000万套闲置房源,这是房屋分享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另一个在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则预计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以分享经济为出发点的非标准住宿方式会给传统住宿业和旅游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小猪短租如今每天新增房源数250-300个,相当于两到三个中型酒店的客房体量;每一晚,平均有7000余个房间在小猪平台上被分享”。

  针对短租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在线短租平台也在尝试采取相应措施。比如蚂蚁短租与保险公司对接,推出针对租客的“100%安心入住保障”和针对房东的“房屋及财产安全保障”,小猪短租联手阿里旗下芝麻信用,在短租行业引入个人征信服务体系,致力进一步提升租客和房东双方的“分享”体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