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保险机构“抢滩”广东自贸区

2016年04月28日 10:45   来源:信息时报   下转A10版

  (原标题:10家保险机构“抢滩”广东自贸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晶晶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2015年4月21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在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保险是政策含金量最大的内容之一,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保险机构准入门槛降低,有利于港澳保险公司、保险中介落户,同时在监管政策上享受“国民待遇”,与内地保险企业“同声同气”。在这样的政策下,已有多家保险公司积极申请入驻广东自贸区。

  据广东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以来,共有10家保险机构进驻广东自贸区,其中,财产险保险公司有7家,人身险机构有3家。同时,积极引入保险资金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分别设立了城市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均为200亿元,重点支持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此外,深化粤港澳保险合作,积极推动粤港澳保险服务贸易自由化。

  加强粤港澳保险合作

  1.

  加强自贸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到自贸区内设立法人机构。

  2.

  引进保险资金投资自贸区建设,重点推动港澳保险公司保险资金投资南沙新区建设。

  10家保险机构进驻

  财产险

  保险公司

  7家

  人身险

  保险公司

  3家

  降低港澳保险机构进入条件

  为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推动广东保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按照循序渐进、因地施策的原则,广东保监局积极向保监会争取政策支持。2015年4月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将支持上海自贸区的11条政策措施在广东自贸区复制推广,涵盖机构设立、高管审批、产品服务创新、航运保险、跨境再保险、保险资金投资等方面。

  记者发现,在该框架下,特别是对于港澳保险机构的申请上,给出特别优惠的条件。据悉,广东保监局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降低港澳保险机构进入自贸区的条件。“比如,先降低港澳与境内合资保险机构的准入条件,再降低港澳独资保险机构的准入条件”,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积极争取政策,来逐步实现港澳保险设立机构的便利化。近一年来,我们依托CEPA这一平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与香港、澳门保险业合作,在机构准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

  具体来说,主要有两方面的举措。一方面,加强自贸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到自贸区内设立法人机构。今年3月,注册在珠海横琴片区的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批正式开业,这是国内首家装备制造业的专业保险公司。另一方面,引进保险资金投资自贸区建设,重点推动港澳保险公司保险资金投资南沙新区建设。2014年12月,新华人寿和广州市政府联合成立的广州(新华)城市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板块就重点放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开发建设,资金规模更达到200亿元。

  多家保险机构申请落户自贸区

  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横琴人寿、复星健康、珠江财产、粤电自保、南沙航运等多家拟注册在广东自贸区的保险公司也已向保监会提交了申请,这些保险公司有望不久后在广东自贸区内落户。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太平洋保险虽已在南沙设立分支机构,但仍考虑提高自贸区分支机构的风险承担能力,思考建立离岸保险中心的可能性。中国人寿则将探索在广东自贸区设立区域产品研发中心,强化对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产品支持力度。众诚保险拟在南沙自贸区设立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下转A10版)

  作者:下转A10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