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三五”旅游大升级:不怕没得玩 不怕玩不好

2016年04月28日 17:34   来源:福建日报   

  朋友圈最近非常火爆的一条新闻,是福州长乐机场大巴开通了三坊七巷专线。这条专线,轻松解决了外地来闽游客“落地懵”的尴尬——下了飞机就能直达5A级景区,挺爽!

  刚刚出台的《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完成一项“清新福建”旅游直通车工程:率先在5A级景区开通“旅游直通车”专线,实现5A级旅游景区与临近中心城市、机场和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无缝接驳。

  而这样的项目在未来五年有很多。“十三五”期间,福建旅游产业重点项目达244个,计划总投资约2937.72亿元,它们不仅将全面提升国内外游客在闽“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体验,还将提供“商(商务旅游)、养(养生旅游)、学(研学旅游)、闲(休闲度假)、情(情感旅游)、奇(探奇旅游)”等全新体验。

  一批高规格旅游景区年内开门迎客

  根据我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的目标是成为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清新福建”品牌形象要享誉全国、走向国际,必须搭配大手笔的旅游项目。从2016年到2020年,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建设244个旅游重点项目。而根据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内,我省就将有一批高规格的旅游景区开门迎客。来福建,不怕没得玩。

  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马尾船政文化城,将整合马尾造船厂、旧港区、罗星塔公园、马限山公园,形成“文化创意港”,打造船政文化城,建成马江古渡分区、婴脰山分区、造船厂分区、马限山分区、船政文化广场分区、罗星塔分区等六大区域。年内将建成船政格致园和海峡文化产业创意园。

  位于福州市罗源县的滨海旅游区,一期项目包括音乐喷泉、游艇码头、海洋世界、海上搏斗、海上高尔夫、豪华游轮餐厅、海上钓鱼台,二期项目包括魔纪魔都、冰雪世界、尖峰马戏、5D飞行影院、白鲸馆。目前白鲸馆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在今年国庆前对外开放。

  位于漳州龙海的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包括火山公园、五星级酒店、滨海闽南歌剧院、生态农庄、室内滑雪世界、游艇俱乐部、水上乐园、火山矿泉中心、威尼斯风情小镇、滨海小镇、火山矿泉中心、商业综合体等。今年火山公园、滨海小镇对外开业。

  位于泰宁县开善乡的金湖乡榭,将成为集餐饮、住宿、休闲健身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运动休闲度假区。今年下半年法尔缦小镇服务中心、西餐厅和木屋区完成装修,换乘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生态公园部分建成。

  位于平潭坛南湾的海坛古城,包含闽台小吃、五星级酒店、传统四合院客栈、大型人文主题公园等。今年主大街将全部贯通,争取7月1日古城核心旅游区全部正式开街。

  12条专线与5A级景区无缝接驳

  大众旅游时代,能否方便快捷出行,是旅游者首先考虑的。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开通12条5A级旅游区(点)旅游直通车专线:武夷山机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武夷山机场—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福鼎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福鼎太姥山风景名胜区;泉州晋江机场—泉州市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冠豸山机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福建土楼永定南靖旅游景区;高铁南靖站—福建土楼南靖景区;高铁福鼎站—福鼎太姥山风景名胜区;高铁宁德站—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高铁莆田站—莆田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高铁古田站—宁德市白水洋景区;三明沙县机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这些旅游直通车专线的开通,将实现我省5A级旅游景区与临近中心城市、机场和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无缝接驳,还将逐步延伸至其他重点旅游景区互通和跨地市直通车互通,发挥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功能,开通旅游集散中心“旅游直通车”专线,实现与国内长线旅游、出境旅游、邮轮旅游、自由行的无缝接驳,为散客提供直达景区的“旅游直通车”服务。

  为此,我省将鼓励引进全国性的汽车租赁公司,支持网络租车企业入驻福建,在全省布局汽车租赁“一站式”服务网络,推动租赁公司入驻火车站、飞机场、邮轮港等,强化集散中心、营地的汽车租赁业务的模块化、标准化建设。

  配套服务人性化标准化国际化

  景区好玩自然会有人想来,而相关配套服务如果特别好,那会让人一来再来。“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花大力气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旅游配套服务更加人性化、标准化、国际化。

  比如,我省将建立全省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大全面旅游要素、城市资源、气象、交通等相关旅游公共服务信息数据的采集。未来入闽游客也许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随时了解福建任何景区的实时路况交通、天气情况。

  又如,我省将建设旅游企业资质与游客评价系统,购买第三方大数据的口碑评价分析服务系统,建设智能化自助线路编排预定系统,建设散客的“旅游顾问”服务系统,为每一位入闽游客提供客观的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质量评介分析,为游客提供可信的出游选择参考。

  再如,我省出台智慧旅游景区服务规范,推动A级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景区游客集中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出台智慧旅游饭店规范,推动星级饭店实现自助入住和退房系统、客房多媒体自助服务终端、饭店智能客房控制系统、客房全网销售共享系统等。在旅游区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将提速,全面提高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游购物店、主要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区域及重点旅游线路的无线网络、3G/4G等基础设施的覆盖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