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春季科技成果竞价会:103项技术引240家企业争抢

2016年04月28日 22:07   来源:浙江在线   

    4月28日,2016年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在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此次“春拍”共有103项科技成果参与竞价(拍卖),总起拍价为1.0525亿元,其中70项为省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31项为省内外企业的科技成果,1项为个人科技成果,1项为海外(日本)科技成果。

  参与此次春季竞价(拍卖)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农牧渔等诸多领域。全省共有240多家企业参加竞拍,最终101项科技成果成交,总成交价1.50367亿元,总溢价率42.87%。

  标王:“银黄丸”技术拍得1100万元

  成交金额最高的科技成果“新药银黄丸技术”,最终以1100万元的价格由浙江圣博康药业有限公司竞得。溢价最大的科技成果“大处理量环保除尘器”,从10万元起拍,最终以106万元的价格由浙江大森亚环保有限公司竞得,溢价率达960%。

  成都尚科药业有限公司的新药“银黄丸”技术,采用先进的提取工艺,主要用于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具有清热、解毒、消炎的功效。起拍价为800万元,经过多轮激烈的竞价,最终被浙江圣博康药业有限公司成功竞得。圣博康相关负责人表示,银黄丸为中药成方制剂,安全有效且适用于各类人群。目前由于空气雾霾等问题而引起咽喉不适的患者大有人在,该药的市场需求量十分可观,预计项目将会给企业下一步发展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回报。

  “我们预期的成交价格在1150万元,能1100万拿下这个项目还是十分满意的。”企业负责人称,除了“银黄丸”项目之外,他们还以300万元的价格拍下了另一项新药“左羟丙哌唪口服溶液”技术,虽然两项技术的成果转化时间需要两到三年,但企业更看重的是这两项新药技术所带来的长远经济效益。

  

  成果竞拍常态化 省内中小企业受益多

  “如今,浙江的科技成果拍卖已步入常态化阶段。”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积极转变方式,在做强定期拍卖品牌效应的基础上实现按需举办,以随时响应高校院所和企业的需求,实现专业化、市场化、常态化的科技成果竞拍“新常态”,有效解决科技成果多转化难、企业技术需求多购买难的“两多两难”问题。

  同时,科技成果的竞拍活动为国有科技成果的转让提供了公开平台,既为高校院所和科研人员进一步“松绑”,也给技术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科技成果通过浙江科技大市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实现竞拍,既能为定价决策责任提供豁免途径,又能通过市场化转让实现保值增值。

  成果竞拍为浙江省内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科技创新服务。我省中小企业众多、民间资本充裕、创新文化浓厚、科技需求旺盛的区域特色,客观决定了技术市场的主要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据统计,此次春拍共有85个项目在200万元以下,约占总数的76%,而一半以上为省内中小企业竞得。

  

  浙江省科技厅面向全国张榜招贤,发布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和企业技术难题

  竞价拍卖+“张榜招贤”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有了“风向标”

  通过竞拍活动来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为科技创新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方向。此次春拍一改以往技省内、省外各占一半的惯例,省内技术成为主要来源,占总供给的80%以上,如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及其省内研究院,分别提供了17个和12个科技成果参加拍卖,占到总数的26%,足见省内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已经在技术市场的“导向效应”影响下,加快研发切合我省经济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

  竞价(拍卖)会上,浙江省科技厅还首次面向全国张榜招贤,发布了的23个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和20个企业技术难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和难题,既代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反映了浙江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前沿方向。

  为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团队积极参与揭榜挂帅,省科技厅将对中标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按照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扶持。而对于竞得企业技术难题的项目,省科技厅将列入网上技术市场产业化补助项目立项扶持。

  “张榜招贤和竞价(拍卖),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具体举措,是实现技术需求与供给对接,实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张榜招贤活动将会持续举行,科技成果竞价(拍卖)通过行业专场竞拍、区域专场竞拍,逐步实现了“季季拍”常态化运行。

  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已举办30余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省级竞价(拍卖)会已经成功举办7届,累计成交735项,金额13.1亿元。据统计,前5届成交的521个项目中,已有204项成功实现产业化,新增销售额88.16亿元、利税5.67亿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