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发展 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成效突出

2016年05月03日 10:45   来源:滨海时报   

  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外汇管理政策的改革与创新,深入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天津自贸区多项政策稳步落地,各项外汇创新业务有序开展。

  据了解,外汇管理改革措施极大促进了企业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帮助企业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运营效率,政策红利不断惠及实体经济。新政实施后,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由区内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行政审批时限由最多5个工作日缩减至申请当天办理完毕。各银行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执行操作,办理新设外商直接投资登记228笔,注册资本132.12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登记52笔,协议投资额125.25亿美元,企业投资便利化明显提升。

  在资本金、外债实行意愿结汇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合理选择结汇时点,有效降低企业汇兑成本,实现结汇资金的最大化。自贸区企业共办理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业务29笔,金额共计1.54亿美元。而在推进外汇宏观审慎管理方面,拉平中外资企业境外融资的国民待遇,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16年3月末,共有13家中资企业提出跨境融资意向,首笔中资企业跨境融资业务成功备案后,外债资金现已全额入账,涉及金额2000万美元。另外在支持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交易方面,截至2016年3月末,累计为境外机构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金额8.2亿美元。

  此外,货物贸易A类企业贸易外汇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取消了银行对贸易收入进行联网核查的环节,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最高提升90%以上,进一步提高企业贸易便利化程度。截至2016年3月末,货物贸易A类企业共6853笔、16.6亿美元的贸易收入直接进企业结算账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