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麒阳村麟瑞塔巍然伫立 激励后人读书重教育

2016年05月03日 16:29   来源:福州日报   

   麟瑞塔外观。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郑帅/摄 通讯员 董扬洁)在永泰县大洋镇麒阳村后卞村口,一座5层六角形全木结构的古塔巍然伫立,镇守一方。

  该塔叫麟瑞塔,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它建于明万历年间(1595年前后),由鄢氏八世祖火爰公首倡建成,如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塔高22米,底层周长42米,占地400平方米。

  拾木阶而上,越往上走,越陡峭、狭小。到了4层,2人已无法并排同行。5层台阶因与地面呈近90度角,则需攀爬而上。

  77岁的鄢行浩是麟瑞塔的管理者。据他介绍,该塔每层供奉的神灵都不同。第1层供奉土地公,第2层供奉卢公,第3层供奉孔子、仓颉圣、孙真人(孙思邈),第4层供奉文昌帝君,第5层供奉魁星北斗。建筑原意是把口挡风、聚水积财,激励后辈读书取仕、考取功名。

  “这从塔的三四五层供奉的神灵、名人可以看得出来!”永泰县民间文学协会主席郑启翔说,孔子、仓颉圣、孙真人都是文学界和医学界泰斗,文昌帝君是汉族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魁星是汉族神话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对他们的信奉,体现了鄢氏先人历来重视教育,希望后辈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美好愿景。

  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不少鄢氏人刻苦攻读,涌现出许多读书获取功名之人。

  鄢氏七世祖茂材公,奋发学习,参加县、省考六次得第一。他曾任浙江永嘉县丞、兴国州判、襄阳审理。鄢茂材多才多艺,尤其书法和诗文造诣很高,诗歌典雅深厚,有盛唐风味。书法遒劲丰润,出版发行的诗文集有《遗珠草》《燕游草》《方内纪游草》《东瓯即事草》《墨妙篡》《唐诗汇》《诗评集句》等。十五世祖鄢调元,清嘉庆戊午科副举人。一辈子刻苦钻研学问,70岁时被吏部授予泰宁县学教谕,后被荣封六品顶戴加二级。在教谕官署10多年,每日与书为伴,编辑有《易解》《大学衍义》《十闽名胜笺》等书。此外,“文坛健将”鄢韶成、教育家鄢耀枢、核弹专家鄢茂炎等一大批名人光耀后人。

  400年时光飞逝,鄢氏族人将读书重教的传统延续至今。为了帮助贫困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激励教师潜心育人,2011年2月,永泰大洋籍企业家鄢仁云发起成立永大教育基金会,目前已筹集爱心款600多万元。基金会将这笔钱的利息,用于奖教、奖学、助困,每年发放五六十万元,用于奖励大洋小学、永泰三中等中小学优秀师生和班级等。这笔钱还惠及全县,对永泰县中考前10名的学校,每校给予6000元奖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