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国际艺术品有望“点亮”陆家嘴

2016年05月04日 10:04   来源:文汇报   

  (记者唐玮婕)从高效的通关服务,到提供公共服务的平台,再到借改革东风的金融体系支撑———记者昨天获悉,上海自贸区的文化艺术产业板块正计划进一步从保税通道向展示交易延伸。今年年内,陆家嘴、世博、迪士尼区域都有望辟出新的展示空间,迎接来自上海自贸区的国际艺术品。

  借助保税片区的通关便利优势,上海自贸区正努力成为国内艺术品贸易流程最高效的区域。其中,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保税仓库一期已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保税仓库二期也即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将是全球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艺术品综合保税服务中心。

  “随着今年更多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创新推出,我们将搭建出一条艺术品大通道。”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告诉记者,今年年内,更多的艺术品展示空间将拓展至陆家嘴、世博、迪士尼区域,让市民游客可以“零距离”感受艺术设计、艺术衍生品等的魅力。

  在胡环中看来,经过近三年的运作,上海自贸区已经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拍卖行、画廊和艺术基金前来发展,“这片区域的文化艺术产业格局初现,如何更好地让文化与商业融合起来,是我们正在重点探索的一环”。就在最近,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与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联合发布了《TEFAF2016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文版。TEFAF艺术市场报告于每年3月初在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TEFAF)期间发布,已确立了国际权威性。此次引入的中文版正是该交易中心打造专业化、可持续的艺术市场发展之路的一次尝试。

  作为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项目一期,森兰国际展厅去年年底开业,展览面积达6000平方米。二期森兰国际艺术岛展示交易区建筑面积将达9万平方米左右,2018年建成投用后将成为集美术馆、精品艺术酒店、国际艺术剧场等于一体的艺术综合体。

  胡环中告诉记者,整个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囊括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交易洽购、评估鉴定以及金融服务等功能,标志着自贸区从原先的保税及通道服务开始向展示交易延伸。“上海自贸区已经酝酿进入艺术品交易的上游环节,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主要包括五大功能,即仓储物流、展览展示、交易洽购、评估鉴定、金融服务。”他表示,交易服务计划分为两步走——第一步以艺术品实物交易功能为主,第二步将艺术品实物交易与艺术品金融功能结合,集合优秀的专家团队,全球知名文化艺术机构、顶尖画廊、藏家等,打造艺术品市场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高品质交易平台。

  借助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东风,交易中心将以艺术品实物交易、电子盘交易、衍生品等板块,全面推进自贸区艺术品交易发展。目前,由上海银行、东方典当等机构试水的艺术品质押融资已经展开,三个艺术品产业基金已全部成立,基金规模分别在1亿至3亿元,主要投向近现代、当代艺术品等领域,而聚焦艺术品融资租赁等的艺术品银行也正在探讨和筹划中。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