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让“一带一路”成为文明对话之路

2016年05月04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反响很大,各方积极响应。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这个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从中国自身情况来看,这个倡议符合经济发展内在要求,也有助于带动边疆民族地区发展。

  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文化是促进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各宗教之间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桥梁纽带,文化建设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外交蓝图的美好勾画,更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兴盛的历史机遇。

  人文交流、文化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自当在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辛勤耕耘,积极发挥文化的桥梁和引领作用,努力实现沿线各国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成为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对话之路,通过深耕“一带一路”,共谋文化发展,共促文明互鉴。

  丝路精神既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天下大同”追求,又是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勇敢探索。通过文化交流塑造国家良好形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使命。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对外文化投资逐渐成为热点。2013年,深圳成为华南首个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旨在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再添贸易新引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文化贸易枢纽平台。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文化贸易主要集中在演艺、文化遗产、民族传统工艺、动漫网游、电视剧等领域。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蒙古、俄罗斯、埃及、斯里兰卡、老挝、泰国、尼泊尔、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已建成。在沿线其他重点国家建立文化中心,也已列入发展计划。

  “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不是权益之计,非一朝一夕就能功成,需要定好位、找准路,耐下心、把好度,与各方共同携手,扎实稳步推进,力争取得实效。(作者为文化部外联局局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