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赴台、赴港游盘点:预料之中的"冷场"

2016年05月04日 14:07   来源:新华网   牟彦秋 综合

  据台媒报道,今年五一期间,大陆赴台的团体游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3成。游阿里山的陆客团由去年五一期间的600多个团减至29个团,许多热门景点饭店订房率跌至不到五成。

  其实,近一段时期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游趋冷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小长假期间的这种现象因而也并不令人意外。

  来自几家大陆旅行社的消息显示,由于民进党即将上台给两岸关系发展蒙上阴影,造成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意愿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时,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大陆游客关注的不仅仅是港澳台等传统出境旅游目的地,而逐渐扩大至欧美、澳新、南亚等远程目的地,这也是赴台游客人数减少的客观原因。

  大陆赴台游后续走势目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岛内不少业者持悲观态度。据台媒引述有些旅游业者的判断,这或许还不是“最坏的时刻”,后续有可能出现持续下跌。

  同一时间段的香港尽管有22万内地客入境,人数有所增长,但内地旅行团数目却比去年减少一半,每天只有160多个团。香港尖沙咀及旺角等旅游购物热点人流稀疏,名店外早已不见昔日游客大排长龙等候入店抢购的盛况。不少钟表行、金店等更是闲到令店员“拍苍蝇”,与以往店内人头汹涌、柜台甚至被买空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香港商报》称,香港旅游业陷入低潮的根本原因,是一些极端“本土派”屡屡骚扰挑衅内地游客,令许多内地游客观感变差,对港望而却步,一些海外旅客也避而远之。

  另据专业人士分析,内地赴港游已发展多年,线路成熟,利润空间小,加上近期港币对人民币升值及签证政策影响,市场热度大不如前。

  内地多名专家学者认为,面对现状,只有深挖香港特色和优势,加快打造香港旅游“升级版”,着力发展深度游、精品游,“开源挖潜”、多管齐下,才能重新擦亮香港旅游招牌。同时,还应立即停止非理性“赶客”行为,积极推广好客之道,用更优质的服务水平再塑“好客之都”的形象。(牟彦秋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