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出游开启中国人假期新模式

2016年05月04日 15: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3日电(记者刘姝君 刘硕)“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市民徐斌和爱人到大理旅行。为了获得更自由舒适的旅行体验,他们出发前在网上订好一辆奔驰小型轿车,飞机落地后顺利取车开始旅程。

  “在几天的旅行中,租车大大增加了自由度,时间还可以自己把握,比跟团乘坐大巴出行的舒适度提升了不少。”徐斌说。

  租车旅行因其自由、便利、舒适的特点,受到都市人群的青睐。如今,不少人都像徐斌一样,在到达旅游目的地后选择租车游玩。

  记者“五一”前后走访部分城市租车市场发现,小长假期间的租车生意较为火爆,很多游客提前半个月左右就已经预订好车辆,部分租车公司还推出了小长假套餐供游客选择。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与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联合发布《中国自驾游年度发展报告(2014-2015)》显示,2014年自驾车出游总人数约为22亿人次,较2013年增长8%,约占年度出游总人数的61%。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驾出游爱好者活动半径不断扩大,租车出游的占比将逐渐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神州、一嗨、首汽等租车行业巨头致力于扩大运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发展在线租车业务。统计显示,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总体规模已经由2008年的约90亿元,增至2014年的450多亿元,增长势头迅猛。

  另一方面,随着租车自驾的需求不断增加,不少旅行社做起了代理租车自驾服务。福州爱车私人假期环球自驾汽车文化俱乐部经营国外落地自驾游,定位在中高端客户群体。创始人林奔说,很多游客不了解目的地的具体情况,但又不想受制于传统旅行团的束缚,对他们来说,落地自驾旅行是性价比很高的旅行产品。

  同时,旅游巨头也纷纷在租车业务上发力,与租车行业深度对接。携程、驴妈妈等平台的代理租车业务已经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热门旅游城市,一些旅游网站还推出了租车旅行套餐等优惠措施。

  “虽然中国汽车租赁和自驾游市场与一些发达旅游市场相比起步略晚,但租车自驾出游的理念正迅速被人们接受。”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晓东说,租车出游既满足了游客对更好旅行体验的追求,也满足了自驾爱好者在远距离、无法携带自有车辆的自驾需求。

  目前,云南、四川等旅游热门目的地正在积极构建“自驾友好型”旅游环境,特色餐饮娱乐服务区也成为建设热点。

  李晓东表示,随着公路等基础设施和租还车服务不断完善,租车自驾游的规模将继续快速扩大,重构旅游市场。(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