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自贸区平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5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自贸区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内银行通过积极布局,大力支持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贸区跨境业务取新突破。前不久,江苏银行正是通过自贸区平台,为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的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提供银团贷款融资,金额为6444万美元。

  据了解,江苏银行积极研究上海自贸区政策,在2015年6月29日,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正式通过人行上海总部验收,成为当年通过验收的31家银行之一。随后,江苏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联合牵头组建境外投资银团贷款,通过自贸区平台为中兴能源有限公司设立在巴基斯坦的项目公司发放总金额等值为8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专项用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Quaid-e-Azam太阳能园区光伏电站一期二区项目建设。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苏银行自贸区业务全面展开,先后成功办理上海自贸区跨境结算、即期及掉期交易、外保内贷、内保外贷、资金跨境存放等业务,初步形成上海自贸区和离岸平台一体化运作模式。同时,通过上海自贸区服务窗口积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自贸区平台成为了江苏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对外服务的新窗口。

  事实上,江苏银行自贸区相关业务并不局限于上海,通过积极探索与不断创新,已实现有针对性的延伸至全国多地。去年10月,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主办的“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论坛”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融智汇?自贸通”系列产品的同时亮相。据介绍,该系列产品是江苏银行针对上海、广东、福建等自贸区及前海合作区的政策环境和企业经营特色,围绕区内企业商品和服务“走出去”,定制创新的集本外币结算、融资、投资、交易理财等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解决方案。从全产业链贸易往来的视角,提供含跨境结算、跨境融资在内的一体化服务,全面满足企业在区内经营、贸易和投资的各种金融需求。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针对自贸区业务拓展,江苏银行还设立了“江苏银行深港工作室”与前海支行等机构。其中,“江苏银行深港工作室”是总行国际部在深圳设立的窗口部门,致力于创新跨境金融产品的研发、自贸区政策的研究和境外代理行的拓展工作,成立以来已实现了多项创新产品成功落地,并成功开拓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多家个国家的代理行资源,为跨境金融的发展及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未来,江苏银行将以建设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商业银行为愿景,坚持“融创美好生活”的使命,积极把握开放融合的时代趋势,坚持金融创新,为客户提供卓越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