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扎堆儿落户东疆 看重自贸区区位优势和政策

2016年05月05日 10:46   来源:今晚网   

  天津自贸区挂牌一年来,在区位优势和创新政策影响下,吸引了大批企业落户。特别是一批来自北京的央企、国企、民企到自贸区内“安营扎寨”“借船出海”,寻求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速了非首都核心功能向自贸区的疏解。

  位于东疆保税港区的天津首农东疆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农牧业”)就是天津自贸区成立后看好自贸区政策,落户东疆的京企之一。该企业可谓“出身名门”,由北京首都农业集团和中集集团双方所属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已于去年投产,主要开展能量饲料生产加工以及饲草类、种畜禽、畜牧业机械等畜牧业国际贸易。昨日,记者来到首农牧业看到,该企业品质检验控制中心、中转仓库、生产车间以及作业堆场等设施目前运行良好。首农牧业总经理张志清表示,东疆是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理位置、功能政策、政府服务等各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北京首农在东疆保税港区布局就是看中了天津口岸和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

  “我们从项目启动前期规划,到厂房车间建设完成、证照手续办理齐全、生产经营正常开展,总共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特别是厂房的建设,仅用了4个多月。”张志清说,据他所知目前在北京首农任何一个投资项目中,都没有比首农牧业建设更快的了。

  而首农牧业在生产过程中,更是尝到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甜头。“以前在天津自贸区范围内,没有饲料加工贸易型企业,首农牧业作为首 家涉及该领域企业,如何操作成为一个问题,于是去年自贸区专门出台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植物源性饲料加工检验检疫监督管理规定(试行)》,这项政策就是针对我们企业运行的政策。”张志清解释道,该《管理规定》支持从国外进口的饲料原料到保税区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饲料加工,在检疫结果等待过程中,原料可先行进行饲料生产,这样就大大缩短了时间。

  同时,首农牧业委托天津市检验检疫局动植化验中心对成品饲料进行品质检、化验,检疫部门以此化验结果为依据办理饲料检验检疫合格手续。

  “《管理规定》实施后,首农东疆牧业饲料加工在通关、通检速度上得以大幅提升。同时,作为买地企业,检疫检疫部门上门服务,在加工过程中现场督办,进一步简化检验检疫流程,为企业节省时间、创造便利、降低了成本。”

  张志清举例说,《管理规定》实施后,每单通关时间比以前减少差不多3天,仅以2015年10月份所生产的1.25万吨饲料来计算,时间成本和便利操作成本,就为企业节省了25万元成本(每吨为企业节省了20元)。

  记者了解到,首农牧业目前除了饲料加工贸易外,在畜牧机械进出口方面的效益也不断增长。“目前我们进口以色列某品牌的畜牧业方面的机械并成为该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这主要是依托自贸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张志清告诉记者,首农集团也是将首农牧业作为该企业京津冀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该企业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与国外最 新的产品、技术、人才等通过首农牧业进行“三对接”。

  

  记者从东疆保税港区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底,东疆保税港区已累计注册北京企业764家,占注册企业总数的10.5%,注册资本总计869.85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企业注册资本的21.3%。

  今年1—3月,东疆保税港区来自京企投资的企业46家,占1—3月注册企业总数的12%,注册资本总计86.64亿元,同比增长80.7%,占1—3月份东疆总注册资本的20.8%,北京企业单体注册规模达1.88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