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神秘仓库藏上万桶危化品 水泥封死窗户(组图)

2016年05月05日 13:14   来源:沈阳晚报   

  偏僻的库房、用水泥封死的窗户、门前拳头大的锁头,这是个有“秘密”的仓库……

  昨日,市安监局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市公安局经保分局突击检查了于洪区微山湖街一处仓库,现场查出11000桶50余吨、价值300多万元的油漆及稀释剂等危险化学品。

  执法人员介绍,仓库主要存在距离其他仓库等建筑较近、无防爆设施、疑似工作人员在仓库内调漆作业等问题,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的危险。该仓库应停止作业,尽快清除危化品。违规储存的危化品或将面临罚没或拍卖等处罚。

 

  现场:

 

  水泥封死窗户,墙上留通风洞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驱车赶到于洪区微山湖街一处不锈钢市场附近,这里位置偏僻,建有几排仓库,每排仓库长四五百米,约5米高,分成若干个库房。

  其中一个库房有些特别,墙上的两个大窗户用水泥从内部封死。墙上方凿出几个碗口大小的洞,一只连着电线的灯泡伸出洞外。库房的门整个用防雨布遮住,门旁墙上挂着电表。库房前停着一辆白色厢式货车,车头顶上放着一个黄色警示灯,灯上写着“危险”二字。执法人员分析,“这些电线扯出来,应该是为了给晚上车辆运货照明。那些洞应该是通风口。”

  库房的两扇门紧锁,透过门缝可以看见其中一扇门后堆满了油漆桶。执法人员联系负责人,对方说在外地。近半小时后,执法人员在仓库附近找到了货车司机,司机交出一把钥匙,终于打开了仓库的大门。

 

  查处:

 

  违规储存1.1万桶50余吨危化品

  进入昏暗的库房,浓重的油漆味扑面而来。靠近门口的桌子上摆放着很多小瓶,地上摆放着大桶等调漆工具,疑似曾有工人在此调漆作业。

  仓库棚顶上吊着几只灯泡,杂乱的电线和开关贴在墙上。这些仓库的棚顶全部连通,油漆的气味可以飘到其他仓库内。

  该库房内分成三间,面积达300平方米,各种油漆桶、稀释剂桶堆了两三米高。经执法人员清点,现场有11000桶50余吨危化品,此外还有成箱的罐装手喷漆。执法人员介绍,大量储存罐装手喷漆十分危险,“因为里面为带压气体,一旦着火,喷出的将是火苗。”另外,稀释剂(信纳水)的危险性甚至大于汽油,“稀释剂极易挥发,如果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即使火源不在近处,也能发生爆炸。”

 

  问题:

 

  储存危化品的仓库,门没向外开

  市安监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邵吉军介绍,该仓库涉嫌违规储存危化品主要有几点问题:

  ●距离其他仓库太近,“危化品要有独立储存库房,25米以内不能有明火,距离民宅等建筑要在50米以上。”

  ●没有除静电设施和防雷设施,灯、开关等都达不到防火防爆,“专业的仓库地面都应该是防火防爆的。”

  ●通风不足,应上下都有自动通风口,“一旦气体达到一定浓度,通风设施会强制通风。”

  ●电线横跨在仓库上方,而各个仓库棚顶连通,如果其他仓库出现明火,也容易引起火灾爆炸。

  另外,邵吉军提醒说,面积大于60平方米的危化品仓库应该设有两个不同方向的门,而且门要向外。“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受压力影响,门向内是根本打不开的。而且仓库里面还有人调漆作业,一旦发生危险,人很难逃出。”

  处罚:

  危化品或将罚没或拍卖

  邵吉军介绍,该仓库应马上停止调漆作业,清除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面临罚没,或进行拍卖处罚。

  《危险化学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根据其生产、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监控、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泄漏以及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设备。如果该仓库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将面临罚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