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哥拒载将被录入信用体系 购房、贷款或受限

2016年05月05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一名非编司机因议价被执法人员现场查处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近日,广州市交委重申了对出租车司机拒载和议价等违章行为的处罚方式,透露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适时将司机信誉档案信息录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

  除了罚款扣分

  或有更多方面受影响

  关于如何整治拒载议价乱象,一直是广州出租车行业的热点话题,市交委也就此推出多项应对措施。市交委表示,广州少数出租车司机出现拒载、议价、拼客等失信行为,处罚不仅仅是罚款这么简单,其更大的损失将来自于从业资格以及个人信用损失等。

  罚款方面,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拒载需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拼客则要责令退还车费,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根据《广州市市区出租小客车管理办法》,议价会被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从业资格方面,广州对出租车司机实行违章记分管理,凡司机违章事实成立的,根据有关记分标准作相应的记分,其中,拒载、议价、孖客分别被记10分、5分、10分,一年内累计记分达20分的,自达到之日起扣留客运资格证件,出租车司机必须参加从业资格培训且考试合格后,再发还证件。

  值得一提的是,市交委表示正结合当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适时将司机信誉档案信息录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作为司机个人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给其他管理部门。将来,个人信用将可能影响到司机购房、买车、贷款、小孩入学及积分入户等方方面面。

  试点颇有成效

  非试点乱象继续

  广州出租车司机拒载和议价等现象,今年出现频率高于往年。也正因此,市交委接连采取一系列措施与行动,并在部分区域取得一定成效。

  5月4日晚,记者来到天河客运站,发现拒载、议价现象明显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功于市交委的严打措施,尤其是电子执法的威力。

  今年4月1日,市交委执法局以天河客运站为试点,开展电子执法与现场查处联动。通过视频监控天河客运站周边严管区域,如出站口、入站口及燕岭路公交停靠点等路段,重点抓拍出租车违章上客、候客、不按规定放置服务资格证及议价、拒载等行为,并及时将拍摄情况通报驻守现场的执法人员。市交委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以来天河客运站周边违章出租车数量大幅减少。据悉,前两周拍摄涉嫌违章280宗,后两周拍摄79宗,环比减少71.78%,总体呈明显下降趋势。

  不过,当晚执法人员还是查到了涉嫌议价的出租车司机。这位非编张姓司机,对要前往深圳沙井的乘客索要车费700元,但后者表示出300元,还没谈拢时就被查获了。

  5月3日深夜,记者在广州东站一带发现,有很多出租车司机还是聚集在该站周围的路边拉客,司机违章行为仍较为明显。

  市交委表示,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们,慎重权衡眼前蝇头小利和长远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违章行为,同时提醒市民,如遇司机违章行为,可拨打96900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