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区车位大战:占别人车位 车头被写满毛笔字

2016年05月06日 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调查

  5月2日,成都城南某小区停车位紧张。

  成都城南某小区,许多车辆停在停车场出口的道路上。

  家住郫县的陈先生最近有些郁闷,明明买下车位,却时常被占。4月24日晚,一辆白色福特车停进了自己的车位,陈先生回到家,拿出毛笔,沾上黑墨,在不明车辆的引擎盖上写了两遍“私家车位”。

  回家太晚没地方停车,占了别人车位发生矛盾;小区外面随便停放,又被交警贴条……近日,不少业主打进本报热线称,遭遇了停车的烦心事儿。4月底至5月初,华西都市报记者耗时一个星期,走访多个小区,关注困扰公众多年的“停车难”问题。

  A

  小区风波

  陌生车占车位 引擎盖被写下毛笔字

  4月24日晚上8点过,家住郫县的陈先生开车回到小区,正准备停车时,发现自己的私人车位停着一辆白色福特蒙迪欧轿车。一气之下,陈先生跑回家,拿起毛笔,沾起墨水,返回到车位,挥起毛笔,在福特轿车前盖写下“私家车位,你不识字啊!”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4月25日上午实地探访该小区,了解事件发生原委。

  “这个车位确实是陈先生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车位被业主买下来后,物业都会在车位上悬挂“私人车位,请勿占用”的牌子。

  在停车场监控显示,陈先生看见车位被占,气不过就直接用毛笔在车的前盖上写了“私家车位,你不识字啊!”,并留言“蒙丢丢(编者注:蒙迪欧)也要二十万吧,买得起车,找不到停车的位置啊”。

  陈先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之前并没见过这辆轿车,之所以在车盖上挥毫写字,因为车位上面,明明挂着牌子提示“私人车位,请勿占用”。

  晚上10点过,蒙迪欧车主取车时,看见车盖上的大字,也没有太大反应,直接就把车开走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我们查过,并不是我们小区的车辆,应该是临停车辆。”据介绍,该小区的车位共有1000多个,基本能满足目前入住小区的业主车辆停放,“有时候难免会有车位被占用的情况,大多都是暂时停靠一下。”

  |相关报道|

  车位引纠纷,白色宝马变“黑马”

  无独有偶,去年8月,成都车主何灿(化名)在地下停车场占用了另一业主陈琳(化名)的车位。第二天,何灿和男友准备开车出去时,发现自己的车右前轮被锁住,两人猜测是车位业主锁了车,便将车钥匙交给物管,让物管通知业主将自己的车解锁挪出。不久后,两人回到停车场,发现自家的车已被移到其他车位,但车轮仍被牢牢锁住。一气之下,何灿网购了两瓶黑色喷漆,将陈琳的白色宝马车喷满了黑漆。

  最终,何灿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起诉到成华区法院,后赔偿了车位主人35000元。在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后,成华区法院对两人免予刑事处罚。

  B

  记者调查

  个别老小区平均五户人一个车位

  近年来,成都市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直线上升,车辆增加速度快于停车场的建设速度,“停车难”日益凸显。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前期规划不足,停车位还是非常紧张,一些小区平均五户人共用一个车位。此外,不少条件不错的小区业主增添了第二辆车,也让停车位变得更为紧张。

  祥和居

  交房:1992年

  车位比:1:0.23

  市民冯先生在祥和居生活了十多年,该小区位于成华区一环内,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冯先生说,小区一直没有设置固定车位,“买车后一直是随机找地方停,每天都要费尽心思去抢车位。停车费由最初的3元一晚涨到5元,再到现在的10元。”因抢夺车位引发的纠纷在小区多次发生。

  负责该小区各类生活费用收取的赵先生称,小区共有300多户人,大约有70个车位。多年前,不管车辆是不是业主的,交钱就能停进小区,停多久也不管。近两年,住户停车都没法保证了,门卫严格限制外来车辆。“许多年龄大的老住户没买车,但他们的儿女大部分都有车。”

  锦宏骏苑

  交房:2004年

  车位比:1:0.22

  一到晚上,在位于一环内龙江路的锦宏骏苑小区里,进入的车辆先将地下车库停满,再在小区空地上包围一圈,甚至,小区外的道路旁也“被征用成了停车位”。

  物业方称,楼盘于2004年交房,共有900多户人,地下停车位仅有200余个,早已“捉襟见肘”。为此,小区将部分空地改成车位,收费3元一个小时,每超时一个小时加收1元钱。

  业主石先生于2010年花了20万元,买下一个车位。如今,车位已经卖完,家里买了第二辆车,他租下另一位业主的闲置车位,每月600元。他说,物业曾在两年前提出,将小区绿化地改造成停车区域,遭到了业主的一致反对,“除了楼房就是车位,绿化环境都没了,不像样”。

  C

  业内观点

  “停车难”如何破解?

  通过手机系统闲时出租车位

  成都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已经持续多年,业内人士到底有何看法呢?对此,成都房地产相关人士蒋先生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可以在成都市区试探用OSI系统代替IC卡进出制,通过手机系统进出停车场,这样,车主之间可以交换账号,互相在对方的车位停车,充分利用闲置停车区域。

  最近两年来,已有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出闲时停车场租赁业务,一些车位主人因为上班离开车位闲置,可将车位分享到一款停车软件上;而需要租赁车位的车主可通过软件,搜寻附近某住宅小区的停车位。

  但是,目前市场反响并不热烈,加入的车位主人并不多,一方面,多数业主不愿意其他小区车辆进入。另一方面,许多物管公司不愿意配合,担心外来停车多了,保安人手不够会增加费用,会产生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成都近年多次提升

  新建住宅停车位配建标准

  为了缓解停车难,2004年,《成都市中心城公共停车场规划》对停车位的建设做出了硬性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小区执行一户一个泊位。2008年,成都市开始实施《关于机动车位配置数量调整》的规定,规定为二环路以内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需要配备0.7个机动车位;二环路以外每1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最少需要配备1个机动车位。

  2014年1月,成都市规划局发布《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4)》新规,二环以内新建住宅的机动车位,由过去的每百平方米最低配建0.7个提高到1个,二环以外从过去的1个提高到1.2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