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一带一路”需媒体深度参与

2016年05月10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在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的媒体对话工商界分会场,中西方的媒体工作者与广东省机场集团、广州港、中国华信能源、广汽集团、中建投华文传媒投资等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就如何促进亚欧经济与文化的互联互通进行对话交流。

  随着亚欧地区的经济深度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引进来”,亚欧媒体界一致认为,媒体应承担起文化与信息互通的重要任务。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表示,中国车企要突破现有的海外品牌“天花板”,自身的产品升级和品牌形象推广都是不可缺少的,目前广汽正在积极布局中东、东欧、东南亚等“一带一路”片区的市场,希望国内外媒体能够深度参与到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发展中来。

  中国企业

  期待提升国际化品牌形象

  作为来自东道主广州的企业,广东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杨西将率先发言。“在接到会议邀请的那一刻,我脑海中浮现出两千多年前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和扬帆于浩瀚海洋上的海上丝路盛况。两千年后,各位现在所处的广州,正是古代海上丝路的一个发源地,也是当前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构建‘亚欧互联互通’机制的一个重要国际枢纽。”

  如果说交通枢纽实现了物理空间的互联互通,新闻领域的交流合作正推进着欧亚国家“软联通”、“人联通”,杨西将认为这两种联通之间存在着许多共通和互补之处。在会场,杨西将也广发邀请函,他透露,前不久,广东机场集团获得了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承办权,据统计,每届大会约有来自全球30多家政府机构、350多家航空公司和1000多家机场超过3500名代表参加。“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关注广州,参观访问这一盛会。”

  曾凭借系列产品在电影《变形金刚4》中高调出镜而在海外市场一炮打响,广汽传祺深知“软联通”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意义。李少介绍,目前传祺已累计拓展了14个出口国家市场,其中11国分布在亚欧大陆。

  据其介绍,广汽传祺正在积极布局中东、东欧、东南亚等“一带一路”片区的市场,其中中东为近期目标,东南亚和中东欧区作为中期目标,同时,品牌还将精耕俄罗斯市场,并辐射周边独联体国家,为进入欧洲其他国家进行技术储备。企业开拓市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与国内外媒体的深度合作,“高品质、高定位、高美誉度才能突破中国车企海外发展的品牌天花板,引领中国品牌建立国际化品牌形象。”

  亚欧媒体

  搭建桥梁挖掘传媒业商机

  亚欧会议开展了20年,媒体首次唱主角。在昨日的媒体对话工商界分会场,来自新华社和意大利新闻社的媒体高层不约而同地认为,亚欧地区的经济合作加速升温,媒体应该迅速承担起促进两地文化与信息交流的责任,同时,互联网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亚欧媒体合作将成为传统媒体积极转型的一大机遇。

  “中国企业对海外经济信息的需求和外国企业对中国经济信息的需求同样旺盛,”新华社国际观察专栏主任包尔文在会上发言,“各国的商业环境、法律体系、竞争战略、企业品牌、国际化人才、配套贸易服务等方面的差异都可能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阻碍。”

  作为国内最早实施全媒体战略转型的媒体之一,新华社再一次把握住了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媒体商机。包尔文介绍,2015年7月,新华社发布了机遇互联网的“新华丝路”中英文信息产品,包含了数据库、征信服务、信息咨询和智库服务、交易撮合服务等四大类产品。

  今年初,新华社成立了中国经济信息社,并且在上月底推出了旨在帮助“走出去”企业判断当地知识产权环境及专利风险程度的新华·中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风险指数。包尔文说,“同中国国际地位相比,同国内外需求相比,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发展水平还很不相适应。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中国媒体正在加倍努力,奋起直追。”

  意讯社中国专栏记者石艾澜表示赞同包尔文的观点,她介绍,“意讯社自2007年起进入中国发展,与新华社、中国广播电台皆有合作。我认为要推动中国与外界的合作,一定要把中国更全面的信息传达出去,而意讯社的责任就是帮助意大利企业了解中国。”

  “新旧”媒体

  以互联网拓宽传媒业边界

  互联网媒体的迅速发展正在对传统媒体造成巨大冲击,同时,传统媒体也在等待一场彻底的“互联网式手术”。

  “今年春节,微信平台上共发出了300亿人民币的微信红包,从8岁的孩童到88岁的老人都在使用微信红包。”腾讯大粤网执行总裁易海燕表示,连接一切是腾讯的发展理念,基于这个我们可以作出无数个颠覆性的创新连接方式。

  她进一步举例说,在韩国,有8000多家商户开通了微信支付,而微信平台还可以导入其它第三方资源。相同地,中国人前往欧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腾讯必然不会错过这个发展机遇。

  易海燕又提到,自媒体在国内的传播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希望媒体和企业界都能够拥抱这一变化,“这是一种非连续性的创新,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一种跨界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新闻主任韩咏红也十分关注社交媒体发展对传统媒体乃至整个媒体生态产生的影响。她认为,“作为传统媒体,要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学会利用社交媒体的分享文化。”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