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北涉农贷款余额8240亿元 同比增长20.1%

2016年05月10日 15:4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通讯员胡晓、实习生刘哲)服务精准扶贫,助力“三农”发展。人行武汉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8240亿元,同比增长20.1%,增幅高于平均贷款1.6个百分点。

  “三农”是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农村金融是金融业的短板。为引导资金支持“三农”发展,特别是推进精准扶贫,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创新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意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一系列金融创新随之展开。

  5月6日,全省首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在团风县挂牌。通过该工作站,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金融机构实现无缝对接,贷款、小额取款、转账等金融需求,足不出村就可以满足。到今年底,我省将实现4821个贫困村建站全覆盖。

  鄂州、钟祥等12个县市区,正积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进一步激活农村“沉睡资产”。截至3月末,12个试点地区“两权”抵押贷款余额达3.05亿元。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将利用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

  但令人担忧的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其中农业为不良贷款高发领域。从我省来看,一季度农林牧渔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排在行业前三。为帮助银行化解风险,我省多地财政拿出资金成立风险补偿金,人保财险等公司联合地方政府、银行,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银行贷款出现不良,保险公司、银行、地方政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担,有效降低了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