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成立一周年发布28项金融创新

2016年05月10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福州5月10日讯 5月9日上午,由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会同区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平潭支行、福建银监局平潭办事处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金融创新实践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平潭片区成立一周年以来首批28项金融创新案例。

  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自挂牌以来,紧紧围绕平潭片区的功能定位和总体目标,充分发挥两岸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在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推进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完善金融服务的同时,促进了辖区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据悉,自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成立一周以来,辖区内的各金融机构积极拓展闽台银团贷款业务。2015年12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联合台湾彰化银行,共同为落户平潭的国投集团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提供5亿元人民币贷款,实现了区内银行与台湾银行的首次合作,也是首笔台资银行对平潭政府项目的人民币贷款,掀开了两岸银企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为便利两岸金融合作,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制定了《平潭自贸区台企台胞信用报告查询业务实施方案》、《平潭自贸区台企及台胞信用报告查询操作流程》。2015年12月18日,平潭片区1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平潭辖区金融机构可通过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了解本地台资企业在台湾地区的信用信息,“用互联网+金融+征信”的模式,创造性的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潭支行行长陈曦表示,为更好的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落实台胞在平潭的置业居住问题,建设银行已着手出台相关政策,简化手续,方便台胞在平潭按揭贷款购房,融入平潭生活。

  根据本次发布会消息,过去一年,平潭片区金融机构还量体裁衣的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小微企业、创新保险产品,为自贸区企业“杨帆护航”、开展外债比例自律管理试点、开通新台币直购两岸直航船票,直兑人民币业务、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流程、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落地、拓展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台资企业融资、积极开展“银农合作”,服务三农、大力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等金融服务。(陈祥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