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一站式”通关服务实现全覆盖

2016年05月11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毅

  大连海关“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金普新区)11日正式启动,标志着大连海关覆盖大连、辐射东北地区的“一站式”通关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今后,大连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海关审批和通关业务,均能享受到“一体化”的叠加服务。

  “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是大连海关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它将原来由总关4个职能部门负责的9项审批事项,全部在“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设置窗口办理,旨在以“一口对外”的方式提高海关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据介绍,新成立的金普新区“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将受理大连关区近六成的海关业务,涉及的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功能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办事大厅有一个特别的窗口——行政审批“一个窗口”,该窗口将大连大窑湾海关涉及的“暂时进出境货物的核准行政审批”、“出口监管仓库保税仓库设立审批”等12项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受理。这也意味着,今后大连海关的审批项目企业均可在该中心“一个窗口”提交办理。

  自2014年8月以来,大连海关先后在大连市内、营口、丹东地区建立了五个“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并取得积极成效。此次金普新区“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的成立与上述五个“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以及大连市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大连关区、辐射东北地区的“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体系。

  “‘一站式’通关中心改变了过去区域内海关各管一段、分而治之式的管理模式,今后,我们办理审批和通关业务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辽宁竟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继冰介绍,基于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不仅可以根据需要充分享受便利,还可以办理涉及东北地区其他海关的业务,通关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显而易见。

  大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站式”通关服务实现全覆盖将有力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大连海关将进一步推动海关转变职能,助力地方外贸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