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明年起将积极推进增值税立法准备

2016年05月12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何雨欣 韩洁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1日说,明年起,我们将积极推进增值税立法等准备工作,从而形成国内完善、国际先进的中国增值税制度。

  王军在第10届税收征管论坛(简称FTA)大会开幕式上介绍,为确保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顺利平稳,几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征管能力。比如,开发推行了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实时自动采集、存储、分析、比对每一张发票最小颗粒度的信息,既较好地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压力,又较好地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从5月1日零时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启动以来,截至11日中午12时,全国试点纳税人共开具增值税发票1015万份,开票金额1968亿元。

  王军介绍,自3月5日以来,税务部门做了1000多万户纳税人资料交接、税务登记、辅导培训等工作,印发了46份政策和征管文件,编发了58万字的辅导材料,印制了23亿份发票供纳税人使用,调整了89项税收征管系统模块功能。

  “中国增值税制度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并取得积极成效,最根本的在于中国政府较好地把握了制度变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使税制改革的步伐与当期经济发展阶段的需求高度契合。”王军说。

  1994年,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值税制度应运而生;2009年,中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改造步伐,拉动经济增长,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及时顺利推出;2012年以来,中国大力发展服务业、通过减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企业困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展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