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泛亚科技:海量数据“关”在安全笼

2016年05月12日 10:48   来源:数据观   

  图为工人在调试免费WiFi信号设备。

  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企业如何通过解构、交叉和融合方式,使大数据之“大”和条数据之“专”有效地结合?“块数据”理论可以提供解决方案。

  2015年5月,贵阳市率先提出“块数据”概念,即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内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而“块数据”的集合,需要一个强大、泛在、稳定、快速的无线网络作为搜集器。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的建设,正是贵阳打造“块数据”平台的“第一颗棋子”。贵阳市政府与世纪互联、富士康、阿里巴巴等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贵州泛亚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和提供覆盖全城的大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实现全域公共免费WiFi覆盖。

  日前,贵州泛亚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少娱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建设情况、数据安全保障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等。

  “D-GuiYang”不收集个人私密数据,数据存储安全有保障

  近年来,公共免费WiFi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随着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的推进,市民不免对使用中的个人隐私安全有所担忧。

  邢少娱介绍说,根据国家有关要求,正规的公共WiFi都必须严格对消费者的身份进行认证。为了诱骗网民上钩,钓鱼WiFi一般会提供无密码的账号来实施盗取信息等非法行为。而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D-GuiYang”拥有统一的认证平台,市民登录必须用手机获取短信验证。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政府运营的公共网络安全性较高。但对黑客而言,后台储存的数据具备很大的价值。因此,数据的储存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邢少娱说,在数据储存种类方面,泛亚科技的云计算中心已上线的2000台虚拟机,每天收集的数据量仅为5G,原因就在于贵州省尚未出台数据采集的相关法规,“D-GuiYang”目前只收集公安部门指定的用户注册信息等,不包含个人私密数据。如果所有数据都进入收集范围,每天的数据量将达到T级。

  在数据储存安全方面,泛亚科技已建立“数据铁笼”,将数据“关”在用技术搭建的安全“笼子”里。同时,网监、公安、国安均在公司的云计算中心安装实时监控设备,定期升级后台“防火墙”,加强上下级审计,最大程度保证用户隐私安全和利益。

  贵阳将打造城市互联网主入口,推动“块数据”形成

  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建设免费WiFi,主要是解决通讯便民的问题。对于贵阳而言,便民只是全域公共免费WiFi功能的一部分,该项目最终要为大数据产业服务。

  “我们不但建设了一张全域公共免费WiFi系统的‘天网’,还同步建设了一张‘地网’,这也是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系统的特别之处。”邢少娱所说的“地网”全名为“光环城域网”,即一张覆盖贵阳全域的光纤传输网络。

  由于光纤铺设投入巨大,全国大多数城市免费WiFi均采用租借三大运营商的模式。而贵阳通过覆盖城市全域的光纤传输网络、无线WiFi系统和通讯管道,形成独立于三大运营商的第四张网络,打造属于贵阳自己的城市互联网主入口,以此为推动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的“块”上集聚打下基础。

  “数据从解构到重构,通过‘块’上的聚集与融合,改变了以往分散、碎片化的状态,形成可交易的“块”上数据产品,全域公共免费WiFi解决的就是数据融合的通道问题,它是支撑贵阳‘块数据’发展的载体与平台。”邢少娱说,政府可以通过对一个区域人们访问网上医疗服务的时间、频率、年龄、病情等数据进行清洗脱敏后,再结合该地区的天气、水文、地理等其他数据,综合研究该地多发病例成因、医疗资源分布等课题。

  “数据采集规则一旦确定,其价值将难以想象。”邢少娱说,未来D-GuiYang的触角将延伸到政府机构、学校、金融机构、医院等,通过收集符合标准的安全数据,形成包括商业、教育、电商等领域的海量数据“块”上集聚,形成多行业的大数据产品。(数据观报道小组 牛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