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据流”资产化 构建大数据生态链

2016年05月12日 14:49   来源:贵阳网   

  “贵阳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已经领先一步,尤其在政策环境、产业氛围等方面有较大突破,推动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进程。”近日,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在接受数据观记者专访时说,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最大优势是强劲的政府推动力。

  美林数据是国内首家军工制造业大数据落地方案提供商,是国家工业大数据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我们专注于数据价值的发掘,旗下有大数据分析产品运营、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数据运营服务三大核心业务。”程宏亮说,公司定位是做国内顶尖的大数据平台供应商,目前已形成大数据基础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应用开发平台三大产品体系。

  其中,“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拥有自主产权,是一款专注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的业务增值工具,覆盖了数据集成、分析、挖掘和可视化等大数据技术的核心环节,能有效帮助用户解决数据价值发掘和利用的问题。

  近年来,美林数据响应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大数据发展行动”,以数据驱动业务,面向智能电网、智能制造、金融领域提供定制化大数据落地解决方案。

  当今,全社会的信息量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各行各业的海量数据正在向资产化转变。“在行业上下游之间,未来会出现类似于资金流、物流的数据流流通交易。”程宏亮提出了“数据流”这一概念,勾勒了未来美林数据发展的路线:传统业务是在获取客户数据的基础上做数据挖掘和分析,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新业务,是将单一企业的数据同行业上下游的数据进行流通、共享、跨界应用,提升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打造闭环的数据生态链,从而帮助产业链条中各企业都能实现自有数据的增值,并从数据生态链中获益。

  谈到贵阳大数据产业的未来,程宏亮说,要想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有了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还不够,需要更多深度和高度方面的布局,例如数据交易的方向引导。目前实践较多的是需求方和供应方的数据对接,后续如何实现产业间的数据流通?在数据处理方面如何寻找潜在需求并挖掘更多商业价值?“我们认为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引导,例如引进全国的优势资源搭建产业大数据研究院,利用顶级智库资源解决整体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这些都将帮助贵阳、贵州大数据产业飞得更高。”

  “美林数据致力于推动和改善产业发展,优势就是借助数据挖掘技术实现数据价值深度发掘,打通行业间的数据流。公司已在协助其他省市开展一些产业数据课题的研究,希望有机会能与贵阳协作,开展类似工作。”程宏亮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